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战“疫”日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一日记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2020年2月22日,周六,晴天,嘉定区真新街道万镇社区

记录人:真新街道万镇社区志愿小分队成员

 

根据前期部署,我院安排了7个小组20名干警在每周六进入多个社区开展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真新街道万镇社区志愿小分队一共四人,都是女同志。2月22日是我们小分队第一次进入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周六一大早,我们四人按时到达居委会。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我们决定,三人去小区现在唯一开放的大门“执勤”,一人留在居委会帮忙。门口的三人轮流回来与居委会的志愿者替换,这样不至于太累。

 

“出入证有吗?出示一下。”“麻烦量下体温,谢谢。”“停车,先量下体温。”一个上午结束,在门口执勤的志愿者脑子里就剩下这几句话在循环播放。不过好在大部分居民都十分理解,自觉出示出入证以及配合量体温。

有个刚会走路的小朋友在爸爸的牵引下经过小区门口,他举起手上的小恐龙玩具向志愿者展示,隔着口罩也不忘用小奶音为他的小恐龙“配音”,惹得身旁的人都无声发笑。在这个特殊时期,也只有懵懂的幼儿还能这样天真无邪、不知忧愁。而稍大一点的孩子经过小区大门时,都会主动撩起袖子,让我们检测体温。

当然,也有个别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觉得麻烦,有些勉强不愿配合。这时就有穿着志愿者黄背心的阿姨上前帮忙解围:“配合一下,配合一下。”她们本身就是小区的住户,也是老党员,自发前来支援。

11点多,我们用上了午饭,并且可以休息一下。女同志心细,除了单位发的防护用品,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准备各式各样“武器”,比如全副武装的雨衣“防护服”、酒精喷雾、消毒灭菌的纸巾、热水杯、干粮。趁着午间休息,我们纷纷给自己的手机、防护镜、“防护服”、手套消消毒。

 

戴上口罩,戴好手套,架上护目镜,“走,‘出现场’去!”短暂的午间休息之后,我们又整理好防护装备,各自奔赴居委会、小区门岗等岗位。“感觉自己酷得像个‘法证先锋’。”有人开玩笑道。玩笑归玩笑,虽然去的不是案发现场,但人流量大的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啻于另一个“战场”。

下午,门口出入的居民略少了一些,居委会的事情却多了起来,于是留了两个志愿者在居委会帮忙。

书来了,书来了。贴着“停课不停学、新书邮政送”的车子停在居委会门口,工作人员一声吆喝,我们赶紧上前帮忙搬学生教材。搬好书,我们两个志愿者被安排通知学生家长来拿书。

“哦,教材来了!在居委会是吧,马上来拿!”教材很快被领得差不多了。看来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课业也是家长们最重视的事情之一。

之后,工作人员和我们开始通知部分居民来拿购买口罩的凭证。三人负责给居民打电话,一人给接到电话赶来的居民开凭证,还有一人在电脑上操作表格、台账。一直到近5点,众人才稍稍喘口气。

 

晚上各自到家后,小分队的成员纷纷在群里说“累懵了”,尤其是站在门口执勤,“感觉十分辛苦。”但也正因为有了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我们切身感受到长期在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的同志们的不易。我们志愿服务当天气温回升有阳光,且只有一天,我们尚且觉得辛苦,更何况他们!

在此,我们要向一直在一线辛苦防疫的社区工作者,向之前天气还未回暖时候就下沉一线的志愿者们致敬:“辛苦了,感谢有你!”

无论是已经复工的人们,还是仍居家隔离的市民,请对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多一份理解和心疼,对一点支持和配合。

不管是量体温、查出入证还是口罩预约、发放教材或是其他,他们所出的每一份力都是为了帮助社区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都是为了疫情结束地早一点,再早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