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疫”线故事|在社区做志愿者的我被发了“好人卡”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口述、绘画:第六检察部 曹俊梅

 

2月29日,四年才有一次的日子。我作为志愿者第二次进入社区开展抗疫支援服务工作。早上8点,我来到新成街道嘉乐社区居委会,“领取任务”后,赶往西村小区一处检测点进行居民体温测量和出入证检查工作。与上周六的晴朗相比,这周六阴雨绵绵,进出的居民和车辆也不多。

大约上午10点左右,一位阿姨领着一位老人家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你们是志愿者啊,太好了!这个老人家在路边问路,我感觉不对劲,你们帮忙问问是不是附近的居民吧。”阿姨一开口,让原以为他们是小区住户的我吃了一惊,难道是个走失的老人家?

热心阿姨很快离开了。我们尝试与老人交谈,可惜老人除了姓名可以清楚说出来以外,家庭住址、家人姓名、电话号码一概说不清,身上没有手机、没有记录近亲属联系方式的卡片。我们问他:“要去哪儿?出来要干嘛的?”他拿出一张单子,说是家里要安装电话,他要去邮局登记备案。我们瞅了一眼,单子上面的日期赫然是1992年!老人还坚称自己是“嘉定县”人,可嘉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撤县设区,我们只好耐心告诉他现在已经没有“嘉定县”了,是嘉定区。

天气阴冷,我们这个检测点也只是临时搭建的棚屋,无法御寒。我怕老人冻着,先给他倒了一杯热水,又给他量了体温,是正常的。社区工作人员拍了老人的照片发到工作群里询问,没有结果。我们便报了警。

我观察老人,目测年龄应该在70岁以上,衣着干净,戴着口罩,口袋里还装着手绢。虽然回答不上我们的问题,但举止斯文,应该家境不错。不知此时他的家人发现了没?是不是也在焦急地寻找他?

很快,派出所根据老人提供的姓名查到了他的家人,一位民警赶来查看老人的情况。不一会儿,老人的儿子赶到检测点。原来老人家里已经发现他走失,正在寻找。“幸亏遇上好心人,把人送到了你们这里,感谢你们照顾。”老人的儿子不停道谢。我们告诉他,以后尽量有专人照看老人家,多准备几张信息卡片放在不同的外套里,以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要给你们写表扬信。”老人走前还不忘夸我们。“你们邮局服务态度好。”可他却把我们当成了邮局工作人员,顿时让我哭笑不得,又有点感动。

可爱的老人家,愿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