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甘于沦落境外犯罪“提线木偶”,8人被诉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为牟取非法租借费,马某某等人层层转包电信网络线路并提供技术支持,以供境外犯罪分子远程使用,向国内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被告人马某某等8人依法提起公诉。

入职P2P公司,却遭遇爆雷潮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马某某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背井离乡来到魔都独自打拼。在此期间,他认识了知心大哥李伟(化名),同是异乡人的他们惺惺相惜。2014年,李伟投身创业热潮,经营起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是网络信贷,俗称P2P。为了组建工作团队,李伟想起了马某某,热情招揽后,马某某决定为李伟工作,一起在上海闯出一片天地。

时间很快来到2016年8月,为了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李伟经营的P2P平台业务遇到困难,欠下巨额债务,公司不得不解散。随着公司的倒闭解散,马某某失业了,知心大哥李伟亦不知所踪。面对着大城市巨大的生活压力,失业后的马某某明白自己是彻底混不下去了。于是,他决定逃离“北上广”,重新回到家乡去工作和生活。

一个语音电话,搭建起境内外沟通桥梁

2020年底,马某某忽然接到了一个来自李伟的语音电话。网络语音电话连通后,马某某又听到了曾经熟悉的声音,短暂寒暄后,李伟向马某某透露了自己的近况。原来当年公司解散后,李伟便出国工作,在境外从事小额贷款业务。而现在的李伟急需开拓国内业务,却苦于无法在境外拨打国内客户的电话。

马某某告诉李伟,一种叫VOIP的技术可以实现他的需求。VOIP技术是什么呢?其是指互联网多媒体语音通信技术,可以在使用了互联网协议的网络上进行语音传输。通俗的说,就是你的手机可以接到别人用电脑网络语音打来的电话。李伟当即决定,委托马某某以国内合伙人的身份代表李伟一起寻找技术支持,头脑简单又想赚大钱的马某某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自此,境外人员李伟隐于幕后,马某某成为了其在国内的代理人,被推向违法犯罪的舞台。

层层加价转租,多人群聊竟成中介公司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境外的李伟为赚黑心钱,四处联络国内的人脉,并不久找到朱某某。通过李伟的安排,马某某特地从老家乘坐高铁前往上海与朱某某见面,双方初步形成合作意向,并建立网络群聊,由朱某某提供可供境外使用的通话线路,由李伟向其支付线路租借费。

面对可观的线路租借费,朱某某等多人竟全当起了中间商。将固话线路通过VOIP技术实现语音落地支持,这可是一件技术活。没有这项技术却想要赚取中介费的朱某某找到了唐某某,经过唐某某、钱某某、夏某某等中间商,技术人员张某某、许某某将固话线路通过VOIP技术手段提供语音落地支持。“面对马某某给出的每条线路每月800元的租借费,我们商量好由朱某某抽成100元、我抽成100元,剩下的600元由钱某某给技术人员。”到案后,中间商唐某某交代。

境内人员全部抓获,严惩境外犯罪“帮凶”

2021年1月30日,被害人高先生向警方报案,称其接到021固定电话,号称为客户提供低息小额贷款。在添加对方QQ并下载对方推送的APP申请贷款后,却被对方以银行卡被冻结为由骗走了三万元。

经警方侦查,发现固定电话所属公司另有多部电话线路与全国各地多起类似作案手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关,遂对该通信线路“黑产”链条上的相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进一步侦查。

犯罪份子费尽心思搭建的通话线路,使用2个月后被一网扫尽。今年3月中旬,随着线路经办人谢某某到案,国内代理人马某某、中间商朱某某4人、技术人员张某某2人先后全部落网,境外人员李伟搭建的犯罪桥梁被全部斩断。

承办检察官介绍:“本案中,这条线路虽然仅运营了2个多月,却搭建了百余根电话网络线路,被境外犯罪分子远程使用,向国内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目前已知的被害人已有13名,被骗金额约人民币60万。马某某等8人为了赚取黑心钱,为境外人员实施犯罪提供技术帮助,挑衅了法律的威严,应予以严惩。”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马某某、朱某某等8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和帮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根据最高检发布的2021年1-9月办案数据,从刑事检察案件起诉罪名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快速蹿升至第四名,犯罪人数达到79307人,同比上升21.3倍。一些年轻人为犯罪分子提供电话卡、银行卡、甚至提供所有具有支付功能的账户,出租、出售、出借,都会被打击,因此提醒大家,切勿为了一些眼前的利益,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