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上海嘉定: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09月27日
 


 


 


 


 

927日下午,嘉定区国际汽车城管理委员会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共同推进“汽车嘉定”建设签约暨揭牌仪式,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振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汽车嘉定”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共同为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汽车产业服务保障基地揭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等市人大代表受邀见证监督。

嘉定拥有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集聚了上海大众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300多家、研发机构100多家,汽车专业人才3万多名,其汽车产业发展水平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特别是未来汽车发展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眼下,在嘉定加速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进军、抢占未来汽车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时刻,检察机关要充当什么样的角色?要“解锁”哪些任务?此次签署的《意见》给出解答。

《意见》中规定,检察机关立足检察本位,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汽车产业发展在项目研发、制造装配、仓储物流、金融贸易等方面提供全产业链的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汽车产业发展的刑事犯罪,保障各类汽车高峰论坛、重大展示博览、汽车体育赛事等活动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对危害汽车产业发展的犯罪案件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严肃查处涉及汽车产业发展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案件,重点打击以商业贿赂、虚假诉讼、侵犯商业信誉等不法手段破坏公平市场的犯罪。

《意见》尤其强调了对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当前正是汽车产业加快向新能源、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秘密的侵害无疑是具有毁灭性的。今年,嘉定检察院办理了该区首起侵犯商业秘密案。犯罪嫌疑人于某从其所在的汽车企业离职后,违背与原公司签订的保密约定,将自己在原公司任职过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秘密,用于另一家汽车公司的研发工作并申请专利,致使原公司产生重大经济损失。《意见》中“依法惩治侵犯商业秘密和不正当竞争的犯罪,加大对采用盗窃、利诱、胁迫等非法手段侵犯科技创新主体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之规定正是专门针对此类犯罪而制定。目前于某已被该院依法批准逮捕。此外,《意见》还规定,检察机关要依法惩治侵犯商标权、侵犯著作权、假冒专利权等犯罪,加强对企业品牌、驰名商标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

《意见》明确,汽车城管委会和区检察院将建立定向联络和即时联动机制,各自指定负责对口衔接的部门,以便今后双方共同研判妨害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存在犯罪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侵犯汽车产业创新企业和人才权益犯罪案件的潜在风险预判和预警分析。

为使检察机关为汽车产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嘉定检察院还以安亭检察室为依托,成立了该院汽车产业服务保障基地,旨在进一步密切同汽车城管委会的协作配合,积极为汽车城核心区企业和汽车领域精英人才开展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服务,提高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与会的市人大代表表示:“这次嘉定区国际汽车城管理委员会和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签署的《意见》内容全面、措施精准,既有对汽车全产业链的司法保障,又有对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汽车产业相关主体的重点保护,既有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犯罪,又能延伸检察服务触角,主动为汽车产业建言献策、堵漏建制。”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为契机,班子成员先后率队走访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汽车城创新港、蔚来汽车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无人驾驶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参观科技走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等,认真听取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对创业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服务保障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汽车嘉定”建设的工作方案》,又将其细化落实成7类18项工作任务,分别明确责任部门、牵头领导和时间节点,保证各项工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