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保护河道,公益检察在行动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8月18日
 

近期,有群众多次举报反映,本区某河道一处存在异常,发黑发臭,怀疑系附近企业排污所致。嘉定区检察院针对线索反映的问题,指派检察官依法开展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检察官多次至涉案河道进行现场勘验,取水查验,并排摸、筛选周边涉嫌违法排污的企业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在查实河道确实受到了污染的同时,查明了某企业违法处置工业废物系导致河道污染的“元凶”。 

区院根据实际情况,在理清责任链条的基础上,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镇政府根据“一河一策”的要求,及时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对涉案河道受污染水体进行治理,协同行业主管部门消除污染隐患。同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责任主体。目前相关行政机关正积极履职,依法整治河道污染问题,检察官将持续跟进调查,确保监督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面对河道污染等问题,区院深化“河长+检察长”机制,运用法治手段,河道治理及污染源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既要治标,亦要治本,保护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