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深化“嘉昆太”社区矫正协作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8月12日
 

2020年10月,一纸社区矫正执行地变更书让叶某高兴不已,困扰自己2个多月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而这也是“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携手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后的一次生动实践。

2020年8月,叶某因犯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徐汇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依照叶某的户籍资料,徐汇区法院告知其于判决生效后规定时间内,自行至户籍地江苏昆山的社区矫正部门报到并接受社区矫正。随后,叶某按照法院要求,主动前往上址报到并接受社区矫正。

然而,叶某在接受社区矫正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原来,因工作原因,叶某平日并不在户籍地江苏昆山生活。数年前,他在上海嘉定经营了一家公司,妻子与年幼的子女也随同他来到上海嘉定生活、学习,在江苏昆山接受社区矫正,不仅公司生意无人打理,照顾子女也成了问题。按照社区矫正要求,叶某如要出省,需以一事一报告的形式向当地社区矫正部门请假,手续繁琐。且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出省人员返回后还需进行隔离,致使他经营的公司有时遇到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处理,因此而遭受经济损失。经向有关部门咨询后,叶某向当地社区矫正部门提出了变更社区矫正执行地为上海嘉定的要求。

同年10月,在嘉定区检察院、昆山市检察院与两地社区矫正部门的积极沟通协调下,叶某的执行地顺利得到了变更,解决了其子女在上海读书需要看护的现实困难,同时保障了叶某经营的公司运行顺利。这得益于近年来嘉定区检察院与江苏省昆山、太仓市检察院以及三地司法局大力推进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

2018年5月,“嘉昆太”同城时代开启后,三地检察机关紧跟步伐,携手推进社区矫正监督等区域检察协作更加密切。2020年8月,嘉定区检察院、昆山市检察院、太仓市检察院召开了“嘉昆太”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推进会,三地检察院一同会签了《关于推进嘉昆太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工作中的信息通报、办案协查以及巡回检察等内容进行了制度化的规范。

作为“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会签《意见》后办理的首个变更社区矫正执行地的案件监督叶某变更社区矫正执行地案的成功办理,为三地检察机关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开了一个好局。嘉定区检察院以此为契机会同昆山、太仓市检察院深入开展调研2020年以来本区社区服刑对象请假外出的情况进行核查,并对其中部分对象进行了电话访谈,深入了解其日常生活需求、请假外出、接受教育帮扶等方面的情况,对调研过程中收集的相关数据以及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提供指导依据。

此外为了确保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的有效推进嘉定区检察院除前往昆山、太仓市检察院开展专题座谈外三地检察机关还联合开展了多次业务学习交流汲取智慧力量优化检察队伍人才库。同时嘉定区检察院邀请了上海政法学院专家学者作为“嘉检智库”成员和特约咨询员,开展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专题辅导,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出谋划策。

2021年3月,“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再次召开“嘉昆太”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工作协调会,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的同时,就今年共同探索开展跨区域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达成共识。

在彼此努力下,今年6月,三地联合开展了“嘉昆太”社区矫正2021年度第一次联合巡回检察,嘉定区检察院选派资深检察官参与巡回检察组,对三地社区矫正工作开展联合巡回检察,试点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模式,建立发现问题、调查核实、总结反馈、督促落实等工作流程,为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积累有益经验。

下阶段,“嘉昆太”三地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通过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破地域司法壁垒,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担当,积极探索创新,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