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全链条”式检察教育培训 助力提升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素能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去年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对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提出了“六个在变”“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六个抓实”等要求,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提供了目标指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区情院况,以空前力度开展“全链条”式检察教育培训,采取了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效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为新进干警上好入检“第一课”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检察新人入职的“第一课”尤为重要,必须开好头、起好步。去年7月,嘉定区检察院针对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量身定制岗前培训方案,结合爱国教育、规章制度、保密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岗前培训通过“学、看、思、践、谈”五个步骤,利用资料发放、讲座授课、实地参观、岗位实践、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等形式,促使10名新进干警快速融入检察工作中。区院新进干警小陈表示:“岗前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实地参观区党史陈列室、院史陈列室等活动,让学习感受更为直观。一系列的岗前培训课程让我收获满满。”

提升教学质效,筑牢发展之基

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积极培养有用人才,是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

在区院组织的“学四史 读经典”主题读书活动中,青年干警参照线上线下“两份书单”,分享阅读感悟,并围绕“青年干警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把握机遇、提升自我”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打通了理论与实践的“活水渠”。

区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扭紧青年干警思想的“总开关”是摆在首位的目标,教育培训工作就是要让青年干警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据悉,在把准思想“定盘星”的大前提下,区院坚持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注重学干并举,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教学质效。2020年,为积极备战市级检察业务竞赛活动,区院根据不同业务条线分别开展业务笔试模拟活动,采取“周周练”的模式,把竞赛练兵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共计36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参加竞赛集训。

与此同时,区院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培训方式,提升教育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借力“外脑”,聘请专家学者加入“嘉检智库”并进行授课,开展案例分析、点评指导,提升检察干警专业能力。选派骨干西部巡讲支教,全市检察业务专家王春丽检察官参加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赴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等地巡讲,受到当地检察干部的热烈欢迎。

检察教育培训在注重提升教学质效的同时,还要有意识地加快青年干警的培养步伐,打造检察人才的“蓄水池”。近年来,区院围绕干部队伍建设长期规划和实际需求,不断完善人才“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在各环节采取了务实有效的措施。

畅通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快车道”

“青蓝班”“预备检察官班”是嘉定区检察院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的“两个重点班级”。区院以培养“思想准备、知识储备、能力具备”的青年人才队伍为目标,选拔出一批优秀青年干警组成“青蓝班”“预备检察官班”,青年干警自主管理班级事务,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要超前谋划、精心安排,有意识地全方位培养锻炼。去年,区院在原有人才培养机制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了实习主任制度,目前已有15名青年干警担任各部门实习主任,并由部门负责人亲自带教,协助部门负责人抓业务管理、队伍建设和信息宣传等工作。

学无止境,教育培训工作永远是进行时。下阶段,嘉定区检察院将继续在大规模开展检察人员教育培训、大幅度提升能力素质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学习力、创新力和行动力,全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