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未”爱联盟 安全守护 “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项目”全新升级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5月06日
 

4月30日下午,嘉定区检察院联合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妇联召开‘未’爱联盟 安全守护”儿童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回顾总结了2020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绽放·微笑”、“守护童真”公益项目。

2020年4月,区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推出了“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项目”,9月,又与区民政局就未成年人保护救助关爱工作签定了合作协议,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而集结为“未”爱联盟,全力守护孩子们的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言论权等各项权益。

在彼此共同努力下,联合开展了“绽放·微笑”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亲职讲堂在线直播课、检察职业体验活动,制作出品了《逆光·飞翔》未成年人性侵防范微动漫、《珍贵的我》儿童保护画册,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

今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在即。“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项目”也将全新升级,围绕“法治进校园”、“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及“绽放·微笑”、“守护童真”公益项目,在工作推进中吸纳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营造政府、司法、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跨界法治副校长,当好法治引路人

会上,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为该院27名检察干警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区检察院、区教育局领导为优秀法治副校长、优秀法治教育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为了保护校园安全,早在2017年,区检察院就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中小学校防范校园欺凌保护行动,并通过“法治进校园”巡讲,检察长、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设防范校园欺凌专题课堂等,共同开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目前已实现全区六辖区全覆盖,共有5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50余场专题法治活动,覆盖中小学生20000余人次。

建立“守护者联盟”,织密法律保护网

区民政局、区妇联领导为民政干部代表、妇联干部代表颁发儿童权益观察员聘书,建立起一支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村居,共计360余名民政干部、390名妇联干部。未来他们将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及时发现、移送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线索,担起校园安全“吹哨人”。不仅如此,6名嘉检七色花小小法治宣传员也获聘成为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成员,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重要的职责,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儿童权益观察员主要负责观察校园及周边存在的危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问题,例如食品药品安全、交通设施安全、违规经营烟酒、网吧等影响学生成长环境安全,以及受教育权、雇佣童工、虐童、性侵、校园欺凌损害学生人身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为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监督线索,由检察机关依法进行监督。”第一检察部业务主任张晓兰介绍道。

下阶段,区院仍将继续努力与多方携手构建安宁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过更多的途径去倾听孩子们的呼声和需求,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