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嘉定区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嘉定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4月23日,嘉定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区院《关于服务保障嘉定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16 以下简称16条意见,并介绍典型案例和相关做法

据介绍为更好服务嘉定新城作为上海五大新的重要一极区院紧贴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法治需求,找准保障、促进和服务新城建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履行“四大检察”工作职责结合办案全流程各环节,主动跨前服务助力嘉定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

聚焦定位 助力构筑良好发展环境

“为嘉定新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任务,也是检验和提高我院司法能力水平的重要路径。”会上,围绕“16条意见”的制定起草过程、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嘉定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业务主任梁春程向媒体作了解读。

16条意见”指出,嘉定区检察院围绕嘉定新城独立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聚焦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两项核心功能,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园、“五型经济”等高端产业的司法保障,审慎办理涉科研企业、科研人员、科研经费案件,促进科创策源功能凸显,助力产城融合。

同时,聚焦安亭、嘉定北等交通枢纽和“一环三路”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道路公共安全设施领域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衔接机制,联合本市铁路检察机关和辖区内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建立联席会商机制,适时开展涉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整治等专项行动,服务保障嘉定新城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围绕区域引领辐射,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实际,加强嘉昆太区域检察协作,完善综合法律服务功能配套,全面促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除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之外,助力提升现代化新型城市的治理能力,也是16条意见”明确的重点工作。嘉定区检察院坚持检察办案和社会治理统筹推进,发挥好检察建议积极作用,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作为上海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应用研究基地,区院还将着力强化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共享整合,推进问题前端治理。

依法履职 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16条意见”强调,嘉定区检察院以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协同发展为抓手,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嘉定新城新一轮规划营造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围绕汽车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等重点产业区院着力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侵犯专利权等严重妨害科技创新发展的犯罪同时结合办案实际,注重保护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形成科创保护联动机制。在区院近期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承办检察官至企业办公地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与公司财务主管、运营总监等公司员工进行询问谈话等,充分了解该企业的经营状况、区域贡献度、参与科研创新等情况,并详细调查核实涉案犯罪嫌疑人在该企业的科研岗位职责及其在企业多个重要项目开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依法对其作出客观公正的刑事强制措施,为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办理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良影响

以成立公益诉讼检察专门部门为契机,区院还将深化“河长+检察长”、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等机制,聚焦横沥文化水脉、西门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河网水系、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保护力度。

以案释法 助力创新创业法律风险防范

分析近年来区院办理的假冒注册商标案、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侵犯著作权案、侵犯商业秘密案等,检察官发现,部分企业自我保护意识较弱。除了一些跨国性的大型企业具有相对完备的保障体系外,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和措施还有待加强

为此,嘉定区检察院主动送法进企业,开展“企业经营过程中侵犯知识产权刑事风险防范”等法律讲座,以检察机关实际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就案件中了解、发现的一些风险点及有效经验做法对现场企业员工了讲解,为企业员工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也为他们企业运营披上了“防护衣”。

此外,区院通过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向社会主动公开检察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和重要案件办理情况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检察服务保障水平依托新闻发布会专题论坛联席会议等优化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加大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的宣传力度提升检察机关在服务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中的司法保障作用和社会认可度,传播检察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好声音”和法治建设”正能量。

为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新城建设的能力水平,区院还将通过建立“嘉优强检”“实习主任”人才培训计划完善全员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检察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