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工作报告
 
2023年嘉定检察工作报告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4年01月31日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7日在上海市嘉定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葛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求极致、争优秀,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迈台阶

一、着眼大局大势,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践行检察担当

始终站在全区大局中思考谋划检察工作,聚焦嘉定新一轮发展重点任务、关键举措,全方位升级“检察方案”。

持续推动区域创新活力更加充沛。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法治供给水平,重点打击恶意举报损害商业信誉、合同诈骗等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犯罪17人,护航企业不受侵扰;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常态化清理涉企“挂案”3件,部署开展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创建活动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件,力防企业因案受困;支持产业主体不断引育壮大,与区工商联联合举办民营经济圆桌会议,赴产业园区、企业走访调研、提供法律服务37次帮助纾困解难。围绕做强科创源动力,与区文化馆等单位共同成立“守护文化创新”版权保护共建联盟,严惩各类知识产权犯罪113人,办理的“F葡萄酒有限公司、王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获评上海检察机关服务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围绕“互联网+”新业态,打击虚构订单骗取电商平台补贴、网购退货调包、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跑分”等一批案件,助力壮大在线新经济。围绕金融环境维护,建立司法涉税衔接机制,办理洗钱、非法集资、虚开发票等案件83件,涉案金额7.5亿余元,更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激发区域经济金融活力

持续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更加充分坚持全力支持嘉定全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主动融入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出台《关于高质量履职服务保障嘉定新一轮“五大行动”的实施意见》,细化37项检察公共服务配套举措,护航嘉定新城建设早出形象主动融入开放合作格局,项目化做实嘉昆太区域检察协作持续深化安全、生态等领域联动开展同堂培训、专题研商8次,共建跨区域突出问题治理格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办理毁坏基本农田、侵害农民利益等案件5件督修复耕地30余亩保障城乡融合发展。主动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推动本区在全市率先健全完善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机制促进依法治理更紧密协同。

持续推动区域人文魅力更加充足。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监督办案。注重城市文脉延续传承,督促职能部门修缮嘉定城墙遗址,守护历史文化风貌。注重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创立“嘉民兰馨”工作品牌,联合区民政局、人社局、残联等10家单位建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支持起诉180件,同比增加157%。打造“工会+检察”职工权益保障模式,帮助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追薪260万余元160名因案致困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0万元,人数、金额同比分别提高32%、17%,协调落实社会救助5传递城市法治温度。注重弘扬法治文化,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8份,普法送法50余让法治理念浸润人

持续推动区域人民生活更加充裕。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塑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环境,深化“河长+检察长”共治模式,联合相关单位会签《关于强化居住区绿化资源保护的若干意见》,办理毁绿占绿、违规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76件,推动真新滨水地区打造“一江一河”精细化治理示范点,督促清理固体废物8千余吨,修复被污染水土5万余平方米,追偿生态损害治理和赔偿费用75万元,助力打造绿色“嘉”园聚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围绕食药品安全、教育医疗、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立案相关公益诉讼22件,协同推进医美行业专项治理,立案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会救助金4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挽回损失2371万元。聚力保护国土国财,针对某企业长年闲置1万余平方米土地的问题,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助力盘活低效用地,守住人民群众“家底”。

二、站稳人民立场,在做实法为民中体现检察作为

认真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做好检察为民实事。

切实守护群众身边安全始终保持对严重、恶性犯罪严惩态势,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办理市扫黑办、市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刘某某等三人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诈骗恶势力团伙案,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876人、起诉2124人。统筹安全与发展,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加强重点领域协作,积极参与厂房仓库消防安全整治,联合摸排厂房仓库64个,开展专项监督,立案办理5件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底线。办理的一起危险作业案作为典型案例,获市检察院和市应急管理局通报。助力打造安全清朗网络空间,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288督促永久删除公民个人信息226万余条,马某、朱某7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获评上海网络犯罪检察白皮书十大典型案例

化解群众涉法涉诉烦心事。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不捕552不诉879人,切实推动轻罪治理,对3起轻伤害案件提存赔偿保证金约112万元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内答复率以及院领导接访化解信访矛盾率均达100%。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创立“嘉言懿行”品牌工作室,升级“检调对接”机制,邀请人民调解员等参与检察听证、信访接待36次,化解矛盾纠纷、促成刑事和解6件,95%重复信访案件得到化解,重复信访量占比下降63%。陈某某扬言舆情访处置案获评上海市检察机关“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例。

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1,对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15人,联手爱心企业增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开展个性化帮教27人次深化融合履职,联合教育团区委、单位成立“嘉检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联盟”,在区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妇女儿童维权驿站,对监护不力的家庭制发督促监护令18份,12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生活安置。36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兼任法治副站长,开展法治宣讲53场夏某某保护救助案获评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典型案例。职能部门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注重老年人权益保障,惩治养老诈骗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41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职能部门获评东部战区六省(市)涉军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三、守护公平正义,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中彰显检察价值

强化一体融合履职,扎实开展“忠诚履职、强化担当,走在前、开新局”专项工作,让法律监督成效更可感可触。

刑事检察更加有为。深化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作,监督更有力、配合更有效监督立案289人、撤案84人;纠正漏捕、漏诉242人;对执法不规范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903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提请抗诉4件、再审检察建议3件。深化刑事执行监督依法规范办理监管场所被监管人死亡检察案件。开展嘉昆太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赴司法所进行“下沉式监督”14次扎实开展“清理纠正已决犯逾期未交付监狱执行刑罚”专项工作,监督收押收监执行595人。

民事检察更加有效。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45件,提出各类监督意见50件。不断强化调查核实、严格案件审核、加强内外协作,弥补民事裁判监督线索少等难题。从严惩治虚假诉讼,深挖套路贷诈骗和违法索债案件中的监督线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聚焦执行案件权利保障问题开展重点监督,涉及此类问题的信访申诉明显减少。

行政检察更加有力。秉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办理行政监督案件52件,提出监督意见44监督规模与精度双向提升。加大非诉执行监督力度,开展执行案件结案方式专项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9均获采纳。依托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办公室,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道路交通测速执法不规范问题,相关案例入选年度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并获最高检通报表扬。统筹推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不起诉案件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意见70,行政机关均已作出行政处罚或启动调查程序

公益诉讼检察更加有感。切实肩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时代重任,立案公益诉讼15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重点领域实现全覆盖。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5开展诉前磋商34次,督促行政机关主动履职整改,推动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基层人大联系点机制,在区人大支持下,首批在4个街镇人大试点设立“公益联系点”,增聘80余名“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线索发现、辅助办案,打造共治共享公益保护新模式。 

职务犯罪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稳妥推进。依法履行惩治腐败犯罪职能审查起诉区监委移送案件19件,严格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办理行受贿13件,进腐败问题标本兼治。经市检察院决定,办理胡某某、季某某涉嫌诬告陷害、伪证案。该案系本市首例检察机关使用机动侦查权侦查案件、基层检察院立案侦查案件。联合开展“雷霆2023”专项行动,核查职务犯罪案件财产性判项执行情况,促进执行活动依法、规范。

四、抓实科学管理,在司法改革机制创新中激活检察动能

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贯彻落实《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要求,切实以改革激发活力、提升质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委会决策、检察官联席会议指导作用,集体研究讨论案件533件次,加强监督把关。强化案件质量监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啄木鸟”行动,邀请法学专家、人大代表、资深律师等担任外聘评查员,确保评查结果客观、权威。推进入额院领导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常态化,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156件,主持听证5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6次

规范检察管理机制。升级优化轻罪快办模式与区公安、法院会签侦诉审衔接配合实施意见,速裁程序适用33%,简案平均办案时长17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4%,促使2810名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一审服判率94%。强化专业人才支持特邀检察官助理助办理案件11起、提供专业咨询30余次,集外智强内力。持续优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根据不同业务类型设置13检察官办案组。

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加强数据深度挖掘和有效运用,与区消防救援支队共同研发“火诉”消防领域犯罪线索智能化发现平台自动筛查危险作业等监督线索,动态预警消防安全隐患推动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转变优化升级“长护险”“得物”等数字监督模型,成功深挖关联案件4件,追捕追诉到案18人。深化执法司法办案数据协同互联互通,上线运行“沪嘉通”信息应用集成系统行政机关录入案件3110件,同比增长超10倍。线上移送刑事案件线索并成案10件。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中锤炼检察队伍

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落实“四个特别”要求,坚持严管厚爱,打基础利长远,确保检察队伍“五个过硬”。

筑牢政治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深做细理论学习,开展政治首学、读书班等专题学习48次,确保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区委政法委等请示报65件次,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全局。求真求实调查研究,领导班子实地走访调研37次,形成调研成果9份。从严从实检视整改,查找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16,建立健全制度机59项,实现长效常治。聚焦党建引领深化嘉昆太党建教育联盟常态化行动,“打造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新格局”案事例获评上海市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荐案例。

提升综合素能。淬炼专业能力,持续深化嘉优强检班、嘉检大讲堂等平台机制,举办各类业务实训30余次,我院荣获2023-2025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5人获评市级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标兵优化人才发展生态,通过结对带教、跨部门轮岗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院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1岁,85后干部占比44%。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推出微信公众号专栏“凤鸣疁城”,干警在各类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12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奖项。积极培育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嘉检之星”评选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10名干警、7个团队荣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上海最美检察官提名等荣誉。

擦亮干净底色持续加强基层院建设,深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党组制定落实主体责任23项工作措施,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协同监督例会3次。刚性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通过月度通报、季度核查、“零报告”检视承诺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全年累计填报399强化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监测同一律师代理同一检察官办案情况,加强对检察官社会交往行为日常监督和离任检察官教育管理,营造公正廉洁的司法办案氛围。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八廉”活动,通过廉政教育讲评、廉政提醒等形式,持续加强教育监督。

六、自觉接受监督,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扛起检察责任

树牢监督者更应严格接受监督的理念,将主动接受监督作为检察工作发展有力保障,持续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主动配合区人大关于公益诉讼工作专项监督调研,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汇报相关工作。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常态化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收集、转化和反馈工作,邀请视察检察工作、参与检察开放日、案例研讨等活75人次。积极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协助开展立法意见征集15件选派检察官开展专题普法宣讲。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构建良性检律互动关系,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邀请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48次,服务接待律师阅卷、听取意见1169人次,纠正律师控告阻权案件37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有序拓宽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监督司法办案活动220人次。深化检务公开,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65篇,依托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原创图文信息308篇、短视频188部。反诈视频《常回家看看》荣获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三微”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微视频类别十佳作品奖、单项奖作品类别最佳策划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嘉定代表处等单位联合制作的微电影《破茧》荣获第九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最佳公益创意奖”。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嘉定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融入大局促进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呼应群众司法诉求的检察产品供给不丰富,检察措施精准度实效性有待提升。二是检察办案理念还需进一步更新,法律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履行仍不够充分。三是纪律作风建设仍需抓实抓细,队伍基础能力有待提高,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培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于以上不足,我们将下大力气抓好整改落实。

2024年工作任务

2024年,我们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目标要求,深化融入式、协作式、溯源式履职,在服务嘉定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中强担当、显作为。

一、矢志不渝强化政治引领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

二、坚持不懈服务发展大局

积极参与更高水平平安嘉定建设,紧盯与高水平改革开放相关联的国家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等,结合办案做好风险研判和预警,助推建设更加安全的韧性城市。主动适应发展要求,对标“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新部署,用好涉案企业合规、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等司法保护、容错机制,不断提升检察服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适配性

三、凝心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结合。抓实检察为民实事,依法惩治影响民生幸福的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药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人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运用检调对接、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手段保护弱势群体权益,让群众法治获得感更持续。

四、久久为功强化法律监督

突出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配合,强化“四大检察”实质融合,以数字化改革和特色创新激活监督“乘数效应”,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推动我区行刑双向衔接工作深入开展,积极运用综治类检察建议、法律监督报告等手段,不断汇聚区域法治建设合力。

五、持之以恒锻造过硬队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抓实“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严格监督执纪,严抓“三个规定”“十个严禁”、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等铁规禁令,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既注重培养各领域专才、领军人才,又注重各项业务素能融通、多向锻造,提升队伍整体素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担当作为,激发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动力活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