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老夫妻为女操心找工作 “好邻居”趁机出手骗钱财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10月15日
 

儿女们的学业、工作、生活总会牵动着父母的神经,不过有句话叫“关心则乱”,有些人就是“吃准了”父母对孩子的紧张情绪,对症下“套”。在嘉定,就有这样一位“好邻居”,利用一对老夫妻的拳拳爱女之心,以帮忙找工作为由,骗取老两口钱财一万余元。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犯罪嫌疑人严某依法批准逮捕。

老张夫妇一直都有个心病,他们40岁的女儿张某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前不久又将工作辞了。他们已经年迈,女儿如果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怕将来生活无依。老两口为此一直愁眉不展。就在此时,邻居严某出面,告知他们可以帮张某介绍一份工作。老张夫妇很是感激,将此事全权委托给了严某。很快,严某就以送红包及付押金为由向老张夫妇索要了一笔钱财。

拿了钱“打通关系”后,严某随后便带着张某出去面试。自此,老张夫妇更是深信不疑,觉得女儿拿到这份工作是铁板钉钉的事了。正因为如此,即便之后严某又以制作考勤卡、健康证、送礼等诸多理由索要钱款十余次,老张夫妇也没说半个不字。然而“面试”过后,入职一直没有提上日程。时间一长,老张夫妇生了疑心,催促严某还钱,严某无法自圆其说,也还不上钱。老张夫妇这才确定被骗了。

今年8月,警方将严某抓获。据严某供述,她和丈夫已经退休,退休金不多,丈夫还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和保健品,甚至不惜为此欠下外债。后来,债越欠越多,严某和丈夫都把工资卡抵押给了外面的贷款公司,每月的退休金全部被拿去还债。严某供述,她一家连日常生活开销都成问题,每月全靠向别人借钱过日子,更别提有能力帮张某介绍工作了。只因当时家里缺钱,恰好她又了解到邻居老张夫妇家的情况,因此动了歪念,利用他们想帮女儿找工作的迫切心情,骗得钱财。

检察机关认为,严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公民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罪。检察官提醒,做父母的舐犊情深反被有心人利用的例子不在少数,而且仍然一直还在发生。其实无论是入职,亦或是上学、落户,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通过正规途径、按照规定办。如果确有难处,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去相关部门咨询或者寻求帮助。遇到本案中这样“好心人”主动伸出“援手”的情况,尤其还涉及到了钱财问题,心中一定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