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嘉检PRO团队”正式成立!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什么是嘉检PRO团队?其寓意内涵和成立初衷又是什么呢?”PRO即“Prosecutor Research Operate”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意为检察官、调查研究、实践操作。“嘉检PRO团队”的成立旨在通过智库专家指导和课题调研实践,搭建起嘉检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平台。

日前,嘉定区检察院举行“嘉检智库”聘任暨“嘉检PRO团队成立仪式”,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海翔、来自沪上高校和实务届的十位专家出席,第一届“嘉检PRO团队”成员参加。

仪式上,葛建军检察长发表致辞,向专家学者们大力支持嘉检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区院向10名“嘉检智库”专家颁发聘书,向12名“嘉检PRO团队”成员颁发证书。

此外,针对如何发挥智囊优势助力嘉定检察工作以及如何加强青年调研人才培养,专家们也提出了真知灼见。

孙万怀教授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展开,希望检察官们不仅要在办案中彰显担当,理论调研方面也应当与之相呼应,形成办案和调研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

李凤章教授对“PRO团队”的含义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可以理解为“By profession to promote ”,希望能够在树立检察官职业身份的同时,推动检察调研工作。

李翔教授引用“有道无术术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指出当代检察人员需要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学习,希望检察人员能够通过“PRO团队”平台,将理论运用到司法实践中去。

林喜芬教授从与嘉定检察的渊源出发,肯定了“PRO团队”的学习性和研究性,希望能够通过“PRO团队”这一平台加强实证研究,在调研协作和课题申报等方面形成合力。

练育强教授从行刑衔接、公益诉讼研究工作中与嘉定检察的交集讲起,提出无论是理论还是实务,都要做到用心学习,希望以后可以将共同学习的模式持续下去。

赵运锋教授希望优化检校合作模式,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联合开展问题研讨,探索研究项目申请等方面的合作,切实将问题意识转化为调研成果。

姚建龙教授从未检工作的发展脉络展开,希望能够通过嘉定检察工作平台,加强与检察系统的日常沟通,继续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贡献。

钱叶六教授从一起妨害公务案件的研讨谈起,希望检校能够持续在人才培养、品牌建设、课题合作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葛海英专家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谈起自身检察工作的调研经历,希望能够通过“PRO团队”建设,传承检察精神和检察文化,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程德理教授在讲话中也谈到可以将“PRO”中的“P”理解为“Prosecutor to protect”,通过司法保护法益、保护正义、秩序和自由。希望能够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产民刑交叉案件界定等方面加强检校合作。

“PRO团队”蓄势待发,扬帆起航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