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唇枪舌战,捉对“厮杀” ——检律青年论辩展英姿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同一案例分六组进行一对一抗辩,检察官与律师精英妙语连珠,激烈交锋,这场“神仙打架”太精彩。9月28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嘉定区司法局举办2020年检律青年论辩赛。

罪与非罪,不辩不明

论辩赛现场,检察官以诗词形式发表开场陈词表达自己的核心观点,青年律师不卑不亢对对方的法律适用提出质疑,双方你来我往的言语交锋让论辩赛精彩纷呈。

此次论辩赛所有选手均围绕高某骑走失窃的摩托车这一案例进行一对一抗辩,检察官代表的控方持高某构成盗窃罪观点,青年律师代表的辩方持高某不构成犯罪观点。一对一抗辩中,双方聚焦罪与非罪的核心问题,通过开场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透彻地进行释法说理,充分展示法律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该场论辩赛汇聚起检律青年之间思想的碰撞、观点的定夺以及综合素质的较量,彼此持之有故、辩之有理,通过一对一抗辩充分展现检律青年的应变能力。

专家点评,受益匪浅

本次论辩赛评委阵容堪称豪华,检察官、律师和法官汇聚一堂,且听大咖们如何点评。

嘉定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问学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宝良点评:“这个案例其实给我们律师辩论留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但是可能大家都忽略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规则,我认为律师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辩护。”

嘉定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处主任仇建良表示,“检司两个系统青年人才备出,感谢检察院组织开展论辩赛,为青年们搭建舞台、展示自我,盼检司协作能以此更上新台阶。”

“这次论辩赛既是思想与思想的撞击,碰撞智慧的火花,也是语言与语言的交锋,展现表达的魅力。”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认为。与此同时,葛建军检察长还从勇于胜利、敏于学习、勤于实践三个方面对青年检察官提出希望。

据悉,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与嘉定区司法局将以此次论辩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司协作,为检律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通过实战训练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为依法治国、依法治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