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开启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加速器” ——嘉定检察院探索建立实习主任制度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为进一步加快青年干警培养锻炼步伐,提升检察人员的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发展,嘉定检察院围绕该院干部队伍建设长期规划和实际需求,在选育管用各环节采取了务实有效的措施,让年轻干部“扎根”成长。

今天,让我们来走进嘉定检察院看他们是如何把优秀青年干警选拔出来,培养起来。

“两个重点班级”构筑后备干部“蓄水池”

“青蓝班”“预备检察官班”是嘉定检察院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的“两个重点班级”。该院以培养“思想准备、知识储备、能力具备”的青年人才队伍为目标,选拔出一批优秀青年干警组成“青蓝班”“预备检察官班”,青年干警自主管理班级事务,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该院将“多样化”学习培训和“精准化”业务实训相结合,组织青年干警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列席检委会、模拟庭审、案件讲评、演讲辩论、法律沙龙等活动,既注重提升整体业务素养,又关心青年干警个性发展,促使青年干警理论素养、人生阅历、办案经验和实务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该院“青蓝班”“预备检察官班”已启动第三期计划。往期班级成员中4名同志获得上海检察机关“三优一能”荣誉称号, 4人被选拔为中层干部、2人被任命为主任检察官。

实习主任畅通成长成才“快车道”

实习主任制度是该院在原有人才培养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青年人才培养机制的渠道,通过岗位实习的方式,促使年轻干部在岗位实践中迅速成长,从而为检察工作储备新生代发展力量。

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重要的途径,实习主任制度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

聚焦党性锻炼

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实习主任的必备条件,实习主任将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通过直接组织部门双周学习、参加市区两级政治轮训、党建实务培训、学习参观等活动,切实加强实习主任政治理论学习,有效提升实习主任政治素养。同时,实习主任还将参与到志愿活动、法律咨询、社会实践等服务群众活动中去,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聚焦岗位实践

实习主任由部门负责人亲自带教,协助部门负责人抓业务管理、队伍建设和信息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公文写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实习主任还将列席该院院务会、检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相关会议,有效提升其工作大局观和全局观。此外,实习主任将依托“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活动,参加各类业务讲座、法律沙龙、实训练兵、业务竞赛、“五优一示”评选等活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发部门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理论研修

实习主任要围绕检察业务工作寻找问题和发现问题,积极开展实习部门职能的法律政策研究和实务调研,须在实习期内至少完成1项理论研修课题。同时,该院将邀请智库专家对课题写作的基本构架、主要内容、核心观点和研究方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使课题的写作方向更科学和实用,提升课题立意和学理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