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嘉定检察聚力保障儿童权益, 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蓝天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1月19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嘉定区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嘉定区代表处等多部门共同开展“守护童真·绽放微笑”——2021年嘉定区“世界儿童日”儿童保护主题活动,力争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社会共识,凝聚更广泛的儿童保护力量。

温暖首发:微电影《守护》

当日,“守护童真”儿童性安全教育项目运营制作的公益微电影《守护》正式首发。该片以儿童为第一视角,讲述了一个男孩不幸遭遇猥亵事件,但他却因爸爸去世、妈妈忙于生计而无处诉说。在他的梦境中,去世的爸爸化身为奥特曼打败了坏人,促使男孩鼓起勇气向妈妈倾诉。

活动现场,主创人员介绍公益初心:“影片以孩子的视角来呈现故事,会使代入感增强,更感同身受、更深入人心。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对困境儿童多一点关注、多一点关爱,让友好之花在每个角落尽情绽放,让每一个孩子在友好家园中健康茁壮成长。”之后,微电影将在新媒体、短视频等多渠道投放,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家长对亲子陪伴、儿童性防范的重视程度。

慈善画展:《我和法律做朋友》

电子绘本现场展示为慈善画展拉开帷幕,百余幅绘画作品,展示了孩子们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收获。前期,法治副校长们结合法治宣传工作,以“我和法律做朋友”为主题向全区中小学校学生征集绘画作品,让孩子们用画笔传递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他们的小眼睛去观察身边、观察世界。经过海选及专业评审,20幅优秀画作脱颖而出,并现场进行慈善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绽放·微笑”未成年人心理救助项目。

据悉,“绽放·微笑”未成年心理救助项目是由嘉定区检察院发起,联合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等多方共同推进,为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及综合救助。2021年以来,该项目对9个受创伤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心理帮扶,对17个受害者家庭进行生活救助。

通过一段时间项目运作,嘉定区检察院通报了“绽放·微笑”未成年人心理救助项目的相关案例。在一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救助项目运作中,女孩茵茵通过长期的心理辅导,终于治愈了因不法侵害留下的创伤,她为歌曲《勇敢》谱写歌词,展现了其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了拓展延伸未成年人心理救助的领域,嘉定区检察院将服刑人员子女一并纳入了心理救助对象,及时关注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小光,帮助其走出因父亲服刑、母亲离家而造成的心理阴影。

正式开启:儿童权益观察员“守护”计划

构建儿童友好城市,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目前,在区民政局和区妇联相互协作下,已建立了一支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村居的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共计360余名民政干部、390名妇联干部。

据了解,嘉定区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不断配强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并开启儿童权益观察员“守护”计划。本次活动中,出席的儿童代表们被颁发“儿童权益观察员”聘书,他们将成为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中的一股特殊助力。此外,学校家委会主任、妇女儿童议事会、小小法治宣讲员等人群也将不断纳入该队伍。根据已开启的“守护”计划,儿童权益观察员职责得以明确,儿童权益观察员指引更加细化,儿童保护课题研究跟进开展,助力构建“六大保护”体系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

为儿童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下阶段,嘉定区检察院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坚持儿童优先、体现儿童视角、注重儿童参与,在检察履职过程中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持之以恒携手更多力量共同推动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