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雌雄难辨?情侣上演悲惨故事实施诈骗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身世悲惨,我见犹怜。交友软件上结识的心动女孩竟是男子假扮?在网络社交时代,看似美好的网上恋情,却成了骗子精心布下的“爱情陷阱”。犯罪嫌疑人林某冒用其女友罗某的身份与两名被害人聊天,使用暧昧语言引得被害人上钩后,虚构生病、家境不好、信用卡冻结等各种理由骗取被害人钱款,罗某明知林某诈骗的事实并为其提供帮助。近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林某、罗某批准逮捕。

林某和罗某相识于2018年年底,后以恋人关系在上海共同生活。但也就在那时,林某染上了网络赌博,深陷其中的他不知不觉就输了100多万,把所有积蓄败光的同时也欠下了一屁股债。面对着高额债务,林某开始动起了歪脑筋。

2020年2月,林某冒用其女友罗某的身份,通过交友软件搭识了被害人王某,并于不久后与对方互加了微信好友。微信聊天中,林某以罗某的身份时不时向王某发送暧昧语言,一旦需要进行语音聊天时,林某便让罗某登场。久而久之让王某对这个素未谋面的网络恋人产生了好感,更对其日常生活嘘寒问暖。林某意识到王某已经渐渐上钩,于是开始实施下一步计划。

林某继续冒用罗某的身份,不断编造身体不好、家庭变故等理由来博取王某同情,更以此来哄骗王某给其转账或发红包,心生怜悯的王某二话不说便给对方发了微信红包。此后不久,林某又虚构缺钱打车、欠别人钱、银行卡冻结等理由陆陆续续让王某给其转钱,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一心想要交女朋友的王某都照做了。

为了骗取更多的钱财,林某还安排了其女友罗某与王某进行线下见面,进一步赢取对方好感。但是林某并不满足于此,于是又心生一计,冒充罗某的堂哥约王某见面并不断问其借钱。为了稳住王某,林某弄了一张10万元存款的截图发送给王某,暗示对方其具有还款能力。王某信以为真,一次又一次借款给对方。但实际上林某除了一身债务根本没有所谓的存款。直至案发,王某被骗共计9万余元。

有同样遭遇的不止王某一人,朱某也是此案的被害人之一,同样希望交女友的朱某也被林某和罗某以相同的手法骗取了6万余元。

“她在微信上和我聊得很暧昧,但是没有确定男女朋友关系。”“我一直认为和我聊天的是罗某本人。”被害人王某和朱某分别陈述道。自始至终,王某和朱某都不知道长期以来和他们进行微信聊天的网络恋人并不只有罗某,日常文字聊天都是林某所为,而其中的语音聊天或者语音回复时才是罗某本人。经查,罗某在林某的诈骗过程中,明知林某诈骗的事实并为其提供帮助,违法所得一部分偿还了赌债,一部分作为两人日常开销挥霍一空。今年8月,两人落网。

嘉定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林某、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数额巨大的财物,已触犯《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近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林某、罗某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在网络社交时,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凡是涉及资金问题,务必保持清醒,不要让对爱情的渴望蒙蔽了您的判断力,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