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朋友圈行话连篇,一男子冒充毒贩行骗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气球”“叶子”“糖”这些手机表情符号发朋友圈打广告,就能冒充毒贩行骗。张强(化名)用这招在网络上骗了多名想购买毒品的人,之后将骗得的钱款用于归还债务。2020年9月27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张强提起公诉。

2020年5月11日,李女士向派出所检举揭发了一名微信昵称为“W”的男子疑似在上海贩卖毒品。之后警察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该男子在收取钱款后未给付货物,并将李女士拉黑,遂以该男子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2020年7月8日,犯罪嫌疑人张强被警方抓获。

“因为家里出了点事,当时正好缺钱,加之又是疫情期间,身上没有钱就想通过这种方式骗点钱。”张强到案后交代。2019年12月,张强看到朋友圈有人发布类似于卖“气球”“叶子”“糖”的广告,起初他并不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后来有人跟他说“气球”就是“笑气”、“叶子”就是“大麻”、“糖”就是“摇头丸”,都是吃了能让人上瘾,正好缺钱的他就打起了坏主意,决定骗那些想购买毒品的人。被害人李女士说:“我是通过蹦迪群、酒吧群与‘W’加为好友的,线下我们没有见过面。”张强正是在蹦迪群、酒吧群这类网络聊天群中寻找诈骗目标,随后通过网络聊天与被害人谈妥价格,并要求对方转账给他。在聊天过程中,张强也会让对方边聊边删聊天记录,同时还索要对方的地址定位,假装为对方送货,之后他便以对方不能亲自收货等原因将对方拉黑。张强交代上当受骗的被害人有7至8人,他自以为这些想购买毒品的人受骗后也不会报警,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张强终究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张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罪。

检察官提醒,网络上有许多虚假信息,不法分子利用朋友圈发布毒品广告进行诈骗,一些被害人出于好奇从而失去警惕心。另外,毒品严重危害个人的身心健康,切莫因一时好奇而去沾染毒品,一旦经不住诱惑很容易掉进毒贩以及犯罪分子布设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