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保护处分,让涉罪未成年人重返人生正轨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时间无法倒流让我们回到过去,然而“嘉检七色花”团队却给了西西(化名)一次悔改的机会。“高考成绩出来了,我被学校提前录取了。”西西高兴地向检察官报喜,她即将迎来人生的新旅程。

离家少女,不慎入伙诈骗窝点

2020年2月,一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团伙被捣毁,仅入职十余天的西西也一同被警方抓获。到案后西西告诉检察官,春节期间她与父亲发生矛盾后,就与其以前同学联系,同学说可以给她介绍一份客服工作,包吃包住,工作轻松,随后西西便到涉案单位上班。到单位上班的第二天,西西就发现工作有问题,但心里害怕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举报,直到做了十余天被警察抓获。检察官办理该案时,发现未成年人西西参与诈骗,但尚未实际骗得他人财物,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拟对其开展保护处分工作。

跟踪帮教,训诫教育促悔改

 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可能有一个问题家庭。经社会调查发现,西西的家庭关系复杂,父母离异后她随父亲生活,但是父亲因工作繁忙而疏于与其接触交流。孩子出了问题,家庭教育不能再缺位,为促使父女两人更好认识到自身错误,嘉定区检察院分别对西西和其父亲进行训诫。通过训诫教育和真情说理,西西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表示不再涉足违法、犯罪的事情,以后要好好学习;西西父亲也认识到自己对女儿不够关心,没有做到父亲应尽的责任,表示以后要好好保护孩子,教其明辨是非。与此同时,该院还开展亲职教育,责令西西父亲加强管教,从提供良好学习环境、关注思想动态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提升其家庭监护教育能力。

汇聚力量,守护青春航线

为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嘉定区检察院针对不同保护处分的对象,分别联合公安、教育、民政和共青团,依法进行训诫,观护帮教、行为矫正等多元化保护处分措施。此外,该院“嘉检七色花”团队与派出所加强合作,构建保护处分工作的联络衔接机制,畅通信息联络渠道,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反馈。同时,该团队积极借助社会力量,结合涉罪未成年人具体情况,通过全面分析评估、找准措施、客观评估帮教效果等工作,实现对涉罪未成年的精准科学帮教。

“有如时雨化之者。”用来形容“嘉检七色花”团队最为贴切。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犹如迷途羔羊,保护处分工作就像及时雨一样用法治教育滋润化育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