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注册30多家店铺违规经营陆续被封 为填补损失掏空名下店铺账户实施诈骗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你有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后再申请退款的经历吗?你知道退款的退回流程具体是什么样的吗?到底是电商平台先行垫付还是从店铺直接划走?

被告人李某某在电商平台注册经营多家店铺,为牟取非法利益,利用电商平台先行向申请退货客户垫付退款的规则,提供资金并指使店铺员工为其在自己名下店铺下单付款,收到货款后李某某将其从店铺账户提现至银行账号,再让店铺员工申请退款,电商平台先行垫付退款后因店铺账户余额不足致使无法完成最终结算,以此诈骗电商平台钱款。近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被告人李某某提起公诉。

为扩大经营陆续注册30多家店铺

2019年3月起,被告人李某某在电商平台上注册店铺经营无货源网店,主要售卖化妆品、成人用品、指纹锁等,因其经营的店铺无需囤货,除了支付一定的开店押金外并无其他成本,因此他在电商平台上陆陆续续注册了30多家店铺,一旦有顾客下单,李某某就会联系商家直接为其供货。但由于其店铺售卖的商品都未经品牌方授权,一家店铺顶多维持十多天就会被电商平台封店,不仅开店的押金被没收还会对其进行一定金额的罚款,这也使得李某某对该电商平台颇有不满。

经营30多家店铺,日常运营却仅李某某一个人,他根本忙不过来,每日基本都兜转于店铺货品上新、客服、日常维护等一系列繁杂事物之间。2019年6月,李某某为了扩大生意,拉其好友胡某某等人合资入伙,李某某占比75%,其余人员占比25%,李某某全权负责店铺经营,其余人员并不参与。此外,胡某某安排了自己的表妹林某某帮忙经营店铺,李某某再额外聘请了2名员工何某某和庄某某分别负责产品上新和客服服务。

为填补损失接连掏空店铺账户余额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某某发现了该电商平台的一个潜在规则。一顾客在其店铺下单后,因商品缺货,李某某与顾客协商让其申请退款,令他感到奇怪的是,顾客申请退款成功后,店铺账户依旧收到了该笔货款,数天后,该笔货款再被电商平台划走。李某某因此发现了电商平台先行垫付退款的规则,加之长期以来因封店、罚款等原因对电商平台积攒的不满,于是心生歹念,对电商平台的钱打起了歪主意。

2019年10月10日,李某某先将店铺的商品价格上调,再提供资金给店铺员工林某某,指使其使用本人账号在其店铺下单购买了两笔价值共计为4万余元的商品,嗣后李某某再让林某某申请退款。审核通过后,这笔4万余元的货款并未直接从店铺账户划走,而是该电商平台全额垫付了该笔退款,李某某遂将这笔钱从店铺账户提现至个人银行账户,此时店铺的账户余额只剩2000余元,致使数天后电商平台与店铺结算时因账户余额不足无法进行,此后李某某便将该店铺置之不管,骗得电商平台4万余元。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李某某趁热打铁。为了给电商平台和警方制造迷惑性,自作聪明的李某某此次选取了他名下另一家店铺下手。李某某指使店铺员工何某某以相同手法在其店铺下单4万余元的商品然后再申请退款,电商平台先行垫付退款后,李某某再抢在电商平台和店铺结算之前,将店铺账户钱款提现至银行账户,使得店铺账户余额仅有0.35元,这也使得电商平台与其店铺最终结算再次失败。再次骗得电商平台4万余元。

被电商平台发现端倪报案后落网

接二连三的结算失败使得电商平台对上述两家店铺产生了怀疑,调查发现,这两家店铺的注册人中都有李某某的名字,此外还发现其名下注册了的店铺数量异常之多,并且数家店铺因售卖未经品牌方授权的商品被封店罚款,遂至公安机关报案。

经调查,李某某名下店铺的营业执照均为假冒,是其为了图便利通过网络购买而得。此外,那些店铺经营也并不理想,除了自己伪造的大额订单外,其余均是金额较小的订单,日常盈利根本不足以支撑起他屡屡因售卖未经授权的商品被电商平台查封后的罚款。据李某某交代,他将骗来的钱再去注册店铺,通过多家店铺的共同的盈利来填补因封店带来的损失。据统计,李某某诈骗电商平台钱款共计84500余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李某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指出,电商平台推出的退款先行垫付规则是建立在店铺诚信经营的基础上,李某某注册多家店铺违规经营不说,还觊觎电商平台的钱款,耍小聪明实施诈骗,触犯法律底线的同时也给广大商家予以提醒,诚信经营、遵规守法才是店铺发展的长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