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男子入室抢劫被抓现行 恼羞成怒竟持刀伤人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2018年7月的一天凌晨,袁女士报警称自己遭到了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还用刀刺伤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警方很快通过监控视频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到案后,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他因欠下外债无力偿还,就动了歪脑筋,预谋实施抢劫。当日夜晚,犯罪嫌疑人李某打车到了一个人烟稀少的别墅区,经过一番精心乔装后,开始在附近徘徊。他发现袁女士的家里没有开灯,铁门和窗户都是开着的,于是,就戴上手套,决定先溜进袁女士的家看看。

犯罪嫌疑人李某用自己事先准备的水果刀划开了纱窗,进了袁女士的家,他先是把大厅翻了个遍,又去了地下室想找一些值钱的东西。不料,就在他潜入地下室后,听到楼上有电视的声音,李某意识到家中有人,只好躲在地下室,一直等到他听见楼上传来了呼噜声,胆大包天的李某竟决定趁机上楼看看。

他小心翼翼地一直从二楼搜寻到了三楼,并没有找到什么特别值钱的东西,李某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去主卧室看看。他蹑手蹑脚地打开了主卧室的门,看到有三个人睡在床上,却仍然开始翻箱倒柜,这下可吵醒了袁女士。只听袁女士一声大叫,李某也吓了一大跳。袁女士的丈夫惊醒后随手拿起枕头扔向了李某,没想到,李某恼羞成怒,竟直接用刀刺向了袁女士的丈夫和孩子。这可吓坏了袁女士,她劝诫李某说若李某现在离开,最多算盗窃,如果闹出人命,可就是杀人了。未曾想到,李某仍然不依不饶,他翻出了袁女士的包,拿走了里面的现金和银行卡,要求袁女士说出密码,并威胁称不给密码就不准袁女士打120电话,如果给他假密码,他事后甚至会回来杀了袁女士的孩子。惊慌失措的袁女士赶紧说出了密码,李某将这六位数字用手机拨打了出去,记在通话记录中,之后李某还威胁袁女士一家交出了车钥匙,便匆匆逃离。

袁女士这才敢打开了灯,发现自己的丈夫和女儿浑身是血,脸色发白,瘫坐在地上,赶紧报了警。待救护车到了之后,袁女士再检查家中,才发现家中几乎所有的柜子都被开了,所有的包内的现金都没有了,甚至停在地下车库的轿车都被李某开走了。

而李某在逃离袁女士家后,直奔银行ATM机,取走了银行卡里的钱,弃车离开。在实施完抢劫、伤人之后,李某竟若无其事地回到家中睡觉,第二天一早还照常去单位上班。到了午休时间,李某将昨晚自己抢来的钱存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内,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了。李某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犯罪行为被小区监控、道路监控和银行监控完整地记录了下来,当日下午,警方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自作聪明拨打的那六位银行卡密码数字,也成了他犯罪的铁证,在种种证据面前,李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经鉴定,袁女士的丈夫因被李某持刀刺伤致左肺破裂,构成重伤,而袁女士的孩子颈部划伤,构成轻微伤。

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抢劫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并致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之规定,涉嫌抢劫罪。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