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男子盗信号铁塔电线被抓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12月26日
 

近日,嘉定信号铁塔维护人员接连发现信号铁塔电线被偷事件,四个塔点内接地线或者电源线被偷,而作案人杨杰(化名)在其实施第三次盗窃行为时,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记者昨天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目前,杨杰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该院提起公诉。

今年8月的一天,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躲在草丛里,正用美工刀剥电线,那是附近一信号铁塔下正在使用中的电线。民警随即将该男子带至派出所审查。

据该男子杨杰交代,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实施盗窃,之前也有类似盗窃行为。杨杰因为没有生活来源,于是动起了歪脑筋。杨杰知道信号铁塔里面有电线,他很快便找到了目标。第一次,他偷走了3公斤左右重的电线,换来100多元。第二次又顺利得手2公斤左右重的电线变卖。就在杨杰实施第三次盗窃时,被当日执勤巡逻的民警当场抓获。

检察官了解到,杨杰盗窃的电线主要功能为雷雨天气时,将闪电导入地下,从而避免设备损坏。杨杰的盗窃行为虽然没有对设备正常工作造成影响,但是如果碰到突发情况,信号塔将失去效果,后果不堪设想。

检察机关认为,杨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公私财物,其行为已涉嫌盗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