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谎称未还清贷款亦可卖房 房产中介设下圈套诈骗69万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12月09日
 

家住上海的于阿姨急于卖掉家里的一套房,找到相熟的房产中介关某帮忙,关某承诺在只需还掉部分贷款的情况下也可帮其卖掉房子,于阿姨信以为真。谁知最终房子没卖掉,于阿姨还为此损失了不少钱财。日前,犯罪嫌疑人关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6年的夏天,于阿姨买房时认识了房产中介小关。通过买房一事,于阿姨觉得觉得小关人品不错,因此一直保持着联系。2018年6月,由于女儿即将出国留学,于阿姨打算将2016年买的那套房子卖掉,她立刻就想到了请小关帮忙。

于阿姨知道,根据法律规定,她得先还完买房时所贷的30多万元贷款。可小关表示,即便在未还清贷款的情况下,她也有办法可以将于阿姨的房子卖出去。一听还有这样的好事,于阿姨自然毫不犹豫就将此事交给小关去办了。小关很给力,很快就为于阿姨联系到一位买家王女士。双方洽谈得不错,王女士表示有购房意愿,但需要时间去筹钱。不过为表诚意,双方签了合同,王女士付了1万元的定金。

此后一段时间,着急卖房的于阿姨一直催促小关让对方付款,但一直未果,拖了近三个月。而更糟糕的是,在这段时间里,小关一反之前信誓旦旦的模样,告诉于阿姨说,情况有变,还是需要还掉一部分贷款才能将卖房的事情继续进行下去。等卖了房,拿到了房款,再将剩下的贷款还清。

到这个地步,卖房的事情也不好再耽误下去了,于阿姨只好同意了。恰好这段时间,于阿姨家中有事需要她照应,出于的小关的信任,她陆续转给小关近20万元,将还贷的事情全权交于小关处理了。

就这样一直到了9月,卖房的事情仍没有着落,小关一拖再拖,于阿姨的家人对此事产生了怀疑。就在此时,一位自称是小关丈夫的人主动登门,证实了于阿姨一家人的猜想。他称小关并未帮于阿姨卖房,而是拿着于阿姨的钱去还债了。他得知后便立刻赶来道歉,并先行赔偿了于阿姨1万4千元。

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于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报了警,犯罪嫌疑人关某很快到案,而警方在侦查中又陆续发现多名受害人,其中有的被害人为了能顺利卖房,甚至从各个贷款平台借款或从信用卡上套现,将东拼西凑来的钱款交给关某。

到案后,关某交代,自2011年来沪后,她就一直从事房产中介买卖。她平时花钱无度,为满足个人消费,不惜欠下高利贷。2017年10月起,她因挥霍无度导致债务缠身,于是萌生诈骗歹念。因其熟悉房屋买卖事宜,便利用这一“优势”对一些急于卖房的被害人下手。她对多名被害人谎称可以在贷款未还清的情况下,帮助其出售房屋。因被害人均通过其买过房,对其较为信任,不曾起疑。关某雇佣他人冒充购房者与被害人签订购房合同,先后从多名被害人手中骗取数额巨大的钱款。经认定,诈骗金额高达69万余元。嘉定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诈骗罪,因予以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