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90后“制造”虚假赌博网站 支付宝收款码充当网站充值码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通过发布虚假的帮人代打游戏、稳赚不赔的广告,从而诱骗被害人至其伪造的赌博网站内进行充值赌博,骗得被害人多次向冒充网站充值码的支付宝账户内充值。10月22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提起公诉。

小伙不敌诱惑,赌博网站内开账户

2018年3月的一天,小刘浏览网页时发现一条代打游戏的广告,他闲来无事便点击进去瞧了瞧,还与广告发布者陈某取得了联系。陈某自称代打游戏成功率很高,低投入高回报,小刘不由心动,陈某顺势推荐给小刘一个“自己觉得不错”的网站。进入网站,小刘发现,原来美其名曰“游戏网站”实际上为一赌博网站,玩的是赌博游戏。

一开始,陈某表示可以用自己的账号帮小刘代打,小刘只需提供本金即可。小刘觉得可行,随即转账500元,当晚陈某就为小刘赢了170元。如此可观的利润让小刘心动不已,此时陈某趁热打铁,表示“本金越多,赢的就越多”。小刘再次转给陈某4500元,这一次陈某同样信守承诺,将赢来的钱和本金返还给了小刘,只收取了少许的佣金。

如此这般一来二去,小刘早已深信不疑。他向陈某提出自己要在网站上建立账号,直接提供给陈某代打,然后支付陈某佣金。可小刘没想到,他此举正中陈某下怀,套路就此展开。

欲取现先充钱,还得是双倍金额

根据陈某提供的QQ号,小刘联系上了所谓的“网站客服”,根据其提供的二维码,向自己在该网站上新建的“账户”内充值了5000元,随后小刘将账号和密码给了陈某。之后的几天里,小刘看到自己的账号一直在陆陆续续续地赢钱,心中暗喜不已。然而到了3月15日下午,陈某忽然告知小刘,他的账号一下子输掉了3000元,目前只剩2000元。小刘虽然惊讶,但并未起疑,思考之后表示不想再继续玩下去了,提出要把剩下的钱提现,但当他操作时,网站上却显示提现失败。

此时“网站客服”告知小刘,若想提现,则需继续充值当前账户内余额双倍的金额。小刘不疑有他,通过原先的二维码又充值了4000元,之后小刘试图再次提现,可仍显示失败。“客服”以系统故障为由要求小刘再次充值,小刘依言又充值4000元。此时,小刘的“账户”里已累计有1万元人民币。钱越充越多,但提现仍然不成功,为了能将这1万元取出,小刘咬咬牙,再次充值了整整2万元进入“账户”,不料却仍不允许提现。当客服指示小刘再次充值时,小刘断然拒绝。

在同一时间,住在嘉定的小王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在陆续投入1万多元,却接连输钱且无法提现时,小王警觉了起来。他惊异地发现帮其代打之人的微信号上所显示的号码,与网站客服提供的充值所用的支付宝二维码账号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们的钱从没有进入过他们所谓的游戏网站的“账户”里,而是直接转进了这个人的支付宝账户里。小王随即报警。

“制造”赌博网站,钱款直接进腰包

今年4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广西落网。毫无意外,所谓的网站客服、代打都是陈某一人扮演的。而令人惊讶的是,陈某并非是利用原本就存在的赌博网站实施诈骗,而是直接伪造了两个伪赌博网站引诱被害人上钩。换言之,无论输赢,钱都是进了他的口袋。

案发后,陈某赔偿了被害人部分损失。

检察机关认为,这是一起建立并推广伪赌博网站,将私人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冒充网站充值码,骗取被害人钱款的诈骗案件,且涉案金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陈某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陈某的骗局虽然颇具迷惑性,但其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骗走被害人的钱财,其中也不乏被害人的“赌徒心理”作祟。当被害人发现进入赌博网站时,就应该及时抽身,并向警方举报,更不要轻易尝试,也不要因为一开始的小小“收益”就追加投入,造成更大损失。对于“取现失败反要充值”这类反常操作应该立即引起警醒,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