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想月薪过万、落户上海?先交费!无业男子以提供优质工作为饵实施诈骗获刑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08月23日
 

在求职网站上发布求职信息,没过几天就有人伸出橄榄枝,开出月薪过万,还承诺将求职人户口落在上海,这样的好工作相信不少人都求之不得。只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掉馅饼的事儿要是落到你头上,还是得仔细甄别,以免被骗。日前,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提供优质工作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经该院起诉,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然而对于被害人王小姐来说,钱财只拿回了一小部分,损失的时间精力更是弥补不回来了。

事情发生在2017年的8月份。当时正值就业季,各种招聘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也有不少人选择通过网络求职,王小姐就是其中一员。8月初,她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求职信息,没想到很快就有一个叫“maggie”的人联系上她,对方自称是某公司人事助理,负责招聘的是总监助理。“我跟对方聊了很久,对方提出工资过万,还能把户口落在上海,我觉得这样的待遇已经很不错了。”王小姐回忆道。很快,maggie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除了她和王小姐,还多了一个人,maggie称呼他为“王总”。

“王总”一出现,就表示出想要聘用王小姐的意向,但在“录用”她之前,“王总”却先后以办理落户证明、从业资格证等为由收取了87千余元。因为“王总”每次都说得煞有其事,王小姐又对这份“难得”的工作十分期待,所以当“王总”索要费用的时候,王小姐也没有拒绝。此时,王小姐不会想到,一直到两个月后,她的工作也没能有着落。

当年10月底,意识到可能被骗的王小姐提出要对方退还钱款,不需要他再办理相关事务了。然而,对方只退了一部分零头,剩下的8万元一直没有退还。

王小姐报警后,警方于201711月底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王某供认,与王小姐联系的“王总”“maggie”都是他一人所扮演,之所以分饰两角,不过为了加深可信度,博得王小姐的信任而已。据他供述,一开始,他先称办理落户可通过办理人才引进实现,又以“maggie”的身份告知办妥人才引进需要秘书证和基金从业资格证,之后抛出“他有门路可以直接办出这两个证书”为诱饵,名正言顺地向王小姐索要费用。此后,王某便一直同时用两个微信号与王小姐保持联系。办秘书从业资格证11千元、办基金从业资格证55百元、办理落户手续6千元、补交公积金17千余元......就这样,工作的事儿还没着落,王某就从王小姐手上骗走了近9万元。更荒唐的是,在这期间,王某还称自己为了聘用王小姐,辞退了前一任助理,需要支付前任助理25千元的违约金和3千元的精神损失费,而这一部分的费用,王小姐也承担了下来。

10月份开始,迟迟等不到音讯的王小姐开始催促王某入职的事情,王某便编造各种理由推脱,找的理由也十分“高大上”,不是要跳槽到更好的企业,就是要去深圳成立分公司,还信誓旦旦表示要“带着王小姐一起入职”。

到案后,王某供述,从王小姐处骗来的钱财除了归还的那一小部分,其余已经挥霍殆尽。

又到一年就业季。检察官提醒,找工作不易,求职网站也确实能提供不少便利,但网上求职鱼龙混杂、真假难辨,需审慎对待。尤其对于入职前就以各种名目索要“费用”的,更要警觉。同时年轻人也要提高自己的法治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以免落入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