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朋友圈里的“代购”:“英国留学生”压根没去过英国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07月31日
 

打开朋友圈,常会被里面的代购信息疯狂轰炸,甚至刷屏,这大概是许多女孩微信里的常态吧。诚然,朋友圈代购已经成了网购的一种常见形式。对于买家来说,浏览起来更直观,沟通更为方便,对于卖家来说,以发朋友圈的形式展示商品,自主性大大增加,成本也更低。但正是因为这样不需审核、不设门槛的方式,犯罪也更容易滋生。近期,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代购之名骗财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陈某是一名从未去过英国的“英国留学生”。

花费十多万“代购”奢侈品

上海某高校大学生婷婷同许多年轻女孩一样,爱美也爱买。不过相比较去商店里购物,网上代购似乎更合她的心意,价格也更优惠。201710月,经同学小凡介绍,婷婷加了一个名为“vinna”的微信号。经了解,对方是个姓陈的女生,自称为英国留学生,上课之余做些代购生意,可以低价代购正品,而她的朋友圈里也满是代购各种海外奢侈品的信息。因小凡曾成功在陈某处代购过商品,所以婷婷对陈某深信不疑。

很快,婷婷就转账给陈某1000元,让她帮忙代购一件商品,陈某满口答应,还承诺1226号那日帮她带回国内。婷婷不疑有他,更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陆续向陈某转账55笔,金额从1000元至8000元不等,购买的物品包括化妆品、首饰、鞋子、包等,总金额达11万余元。

迟迟不发货 “英国留学生”谎言被拆穿

到了1226日,婷婷开始催促陈某发货,这时的陈某却与当初爽快的样子大相径庭。她一时说货在英国海关被扣了,一时说处理好了,但又被上海海关扣了。过了几天,她又称一部分货寄到了广州,她要去广州处理。就这样,在陈某的一再拖延下,到了2018年,婷婷一件物品都没收到。

2018110日,婷婷终于收到一批购买的物品,价值1万元左右。但之后,剩余的价值10多万的物品就再没了下文,每当婷婷问起,陈某总有各种借口推脱。耐心告罄的婷婷要求退款,陈某也只退了4000元。后来,无论婷婷在微信上怎么呼叫陈某,陈某也不再回复了。而同学小凡的购买的几千元物品也没了着落。意识到受骗的婷婷报了警。

债台高筑 以代购之名收取资金还债

20182月底,嘉定警方将陈某抓获到案。陈某供述,她并无海外留学经历,更没有去过英国,朋友圈里的照片是盗了别人的图,发给婷婷的货物也是她从别的“代购”处购入,再差价卖给婷婷。

2017年,陈某想办教育机构,奈何经营不善,她四处借钱苦苦支撑。到了10月,她已无力偿还债务了。这时,朋友圈里火热的“代购”让债台高筑的她打起了“小九九”。她让朋友帮忙设计了代购信息,在朋友圈发布大量“海外代购”的图片。同时,她还将自己打造成一位家境良好的“英国留学生”,这也是她屡次骗过婷婷等人的主要原因。当她收到婷婷和小凡的钱款后,拿出一部分去网上购买婷婷等人所要的物品,剩下的便拿去还债。

日前,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这是一起以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的案件,背后折射出的是朋友圈代购中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的现象。

在朋友圈中发布的购物信息,靠的仅仅是买卖双方之间的信用,买家承担了大部分风险。交易过程具有隐蔽性,购买和支付无需中介机构,绝大部分是消费者和销售者单线联系,而且交易没有明确的售后途径,如果被商家拉黑或者商家消失不见,消费者很有可能索赔无门。因此,消费者有海外代购需求时,还是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支付也尽量选择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即使选择朋友圈代购,也要对卖家的真实身份与货品来源等作细致了解,且不宜购买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