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使用信用积分为他人背书, 13名饭圈女孩损失超十万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利用饭圈女孩的盲目轻信,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哄骗多人使用信用积分为其租借照相设备,后将设备转售获利,所得钱款被其挥霍一空。2021年9月29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依法批准逮捕。

打入饭圈,利用共同爱好作案

    “今年3月,我认识了徐某某,我们都是韩国偶像团体的粉丝,她还曾帮助我购买偶像周边产品。”被害人小周说。因为共同的爱好,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与饭圈女孩们很快打成一片。徐某某对待这些饭圈女孩特别友好,还经常热情地称呼她们为“宝宝”“宝贝”,偶尔还为她们提供些小帮助。在此期间,徐某某为自己设立资深饭圈女孩的人设,营造经常去机场跟拍明星、参加明星签售会的假象,骗取饭圈女孩的信任。

小周遇到的不是资深饭圈女孩而是资深骗子。今年6月2日,徐某某联系了被害人小周,告知其最近要去机场跟拍明星,想从某电商平台商家处租借一套更加高级的相机、镜头设备。她表示该商家使用信用积分可以免除押金,希望小周一起帮忙租借下设备,租金她会自己出钱。基于对徐某某的信任,小周使用自己的信用积分帮其免押金8000元租下了相机设备,徐某某也第一时间将设备的租金300余元转账给小周。收到租借的相机后,徐某某立即通过二手平台将设备出售获利。

很快,相机设备的租借期满了,面对小周的催促,徐某某却总是以各种理由来搪塞,小周最终因未返还设备还被商家扣除了8000元的押金。

接连设局,被害人多达13人

不知悔改的徐某某,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随着徐某某的失联,小周知道自己受骗了。当小周把自己的受骗经历告诉其他饭圈女孩时,大家发现受害人远不止小周一人,很多女孩纷纷表示自己也遇到了相同情况,且均与徐某某有关,于是立马报警。目前有包括小周在内的13个饭圈女孩均掉进徐某某精心设计的骗局中。

经查,2021年6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通过网络加入粉丝群,在其中一韩国偶像团体粉丝群内以相同的手法,接连骗了13个饭圈女孩,骗得的相机、镜头设备共计13套,导致被害人向租赁平台赔付损失累计超10万元。

2021年8月31日,徐某某落网,她已将其中的四个相机和十个镜头出售,非法获利共计6万余元,且已被其挥霍。

屡教不改,原是“二进宫”犯案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并坦言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违法犯罪,去年3月她才刚服刑期满出狱。

原来早在2017年7月,徐某某就曾使用同事遗失的手机通过支付宝转账窃得25000元,之后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徐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然而回到社区改造后,徐某某没有引以为戒。2017年12月起,缓刑考察期内的她通过二手平台先后联系三名被害人,以租借相机为由,骗取3台相机后倒卖获利28000余元。最终,法院撤销徐某某缓刑,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

如今,屡教不改的她将又一次面对法律制裁……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多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饭圈”诈骗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利用饭圈女孩高涨的热情与好奇的心理设计作案,如购买门票、集资应援、偶像福利等方面均可能存在陷阱。本案更是利用信用积分暂时不用交付押金的假象,让年轻人放松警惕,实则隐藏巨大押金损失风险。年轻女孩们在追星时,要保持理智、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