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上海嘉定:建立全市首个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 从“独奏曲”到“交响乐” 一起来看检察如何为公益服务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2月3日,嘉定区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首届“嘉定公益论坛”召开,与会各方就加强检察机关与各单位协调联动,形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强大合力进行商讨交流。嘉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劲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联络员出席会议。会议同时邀请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部分高校、律师事务所专家参加。

“建立健全嘉定区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既是法治嘉定建设的具体实践,也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高度契合。”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制度的建立将增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协作,构建嘉定区公益诉讼工作协同长效机制,形成公益受损的事前预防格局、处置格局、修复格局,为嘉定区打造“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嘉定区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将区检察院区法院、公安嘉定分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16家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共同纳入成员单位,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公共安全保护等方面,通过建立工作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反馈机制、调查核实保障机制、案件办理联动机制、工作情况报送机制、区域协同工作机制等六项协作配合机制,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更实合作上形成保护公益的深度共识与强大合力。

据悉,嘉定区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召集和主持,由区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通过定期通报公益诉讼工作主要情况、研究部署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方向、制定我区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文件等,为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措施等提供平台渠道。

会上,区检察院与区生态环境局签署《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建立技术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区检察院与区生态环境局将在充分调研、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就区检察院设立“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进一步加强技术协作。区生态环境局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区检察院建立、使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在检测仪器采购、检测设备维护、公益诉讼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区检察院在深入实际工作中,也将不断找准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环保结合点,精准发力,推动生态环保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效开展。双方将加强协作配合,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公益诉讼检察有机结合,以更大的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表示: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将准确把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任务要求,发挥好法律监督的主体作用,推进各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共同发力,争取实现公益诉讼成效的最大化。

嘉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劲松嘉定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建立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相关行政机关与区检察院要形成协作配合,更好地应对城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综合整治,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全面发展,推进“五个嘉定”建设。二是要各司其职,凝聚各方公益保护合力。各成员单位要着眼大局,树立“一盘棋”观念,与区检察院形成保护公共利益的合力。区检察院要敢于担责,加强监督能力建设,同时发挥好公益诉讼“联络办公室”的作用,及时处置、汇报成员单位提供的线索,推动公益保护机制的顺畅运作。三是要加强探索,形成预防、处置、修复一体化的嘉定特色公益保护格局。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完善定期评估体系,借助公益诉讼专家及骨干队伍的智慧力量,对公共利益进行多维度、全方位有力的保护。

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召开了首届嘉定公益论坛。论坛以“国家治理视野下区域公益保护的协同和完善”为主题,与会人员从各自的职能职责出发,紧扣论坛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思想光芒频现。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琼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理论专长,立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效和实践需要,对本次论坛讨论内容进行了专家点评。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表示:一是将持续落实,形成可复制经验。要持续推进落实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及公益论坛,争取形成一定的理论成果,用以指导公益诉讼实践工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的良性闭环。二是将细化规则,提高可操作性。要与相关行政单位就案件移送、开展调查取证、检测鉴定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协商,细化合作方案,加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从而惠及实务办案。三是将主动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检察机关要学好、用好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并主动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开阔工作思路,抓好办案重点,办出亮点,办成精品。

嘉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劲松强调:一是要坚定信念,相信嘉定公益保护工作的明天一定美好。在区委、区政府对公益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形成预防、处置、修复一体化嘉定特色公益保护格局,一定会带来公益保护工作的提档换速。二是要稳步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规定的“六项机制”一定要落实到位。各成员单位要将“六项机制”逐一制定分解方案,以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标准,定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将制度优势化作个案公益保护成果。三是要埋头实干,公益保护工作一定要做出看得见的实效。各成员单位要从提升治理实务能力着手,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专项公益保护行动,对于疑难重大复杂案件建立组织多种协调、会商多种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格局视野、更新理念知识、补强能力短板。

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嘉定区各行政机关及社会力量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标志着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切实加强公共利益的保护不断完善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建设多方协调配合工作格局及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所作出的努力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立足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定位,强化制度供给,拓宽线索来源,认真依法履职,努力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