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扫黑除恶,看嘉检“亮剑”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和市院部署要求,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看嘉检是如何“亮剑”破除“黑恶”的。

Step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以召开党组会、检委会、检察工作会议、双周政治学习等形式,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和高检院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并落实《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组织、督导、协调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Step2:强化机制建设,覆盖办案全程

建立专案专办机制。检察长带头办案,抽调业务部门精干力量组建黑恶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组,以专案办理的形式,妥善办理本区首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形成风险防控、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的专业一体化办理格局。

完善提前介入、捕前协商机制。会同区公安分局制定《关于规范刑事案件适时介入、捕前协商、统一对口衔接等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界定扫黑除恶案件范围,细化提前介入、捕前协商程序流程,确保案件定性准确、证据完备

做好信息建档工作。严格把握涉黑涉恶案件标准,细致审查全案证据,建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台账,对账盘点,逐案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日期,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按期办结。

建立常态培训机制。组织参加中政委相关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4次网络培训邀请市检二分院侦监处领导来院为干警专题讲授“套路贷”犯罪案件办理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并对在办“套路贷”犯罪案件深入开展业务指导。

Step3:强化日常排摸,力促矛盾化解

充分发挥控申接待的窗口优势,动态掌握涉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信访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及时予以处置。

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详细阐明检察机关办案流程和黑恶犯罪认定的相关规定,及时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维护司法公信力。

Step4: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效

在办案中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办理相关案件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惩黑恶犯罪。

Step5: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对黄毒赌犯罪的专项集中整治活动。

有效助推娱乐场所综合治理。依法妥善办理“6·8”校园欺凌案件,并注重职能延伸,推动开展嘉定“护苗·2018”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整顿网吧、KTV、酒吧等娱乐场所经营秩序。

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相关行业单位堵漏建制。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部门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积极相应。

新的一年,嘉定检察院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检察主职主责,注重案件办理质量。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刑事犯罪,明确打击重点,加强提前介入、专案专办、依法快捕快诉。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统一办案标准

二是强化延伸职能,促进管理创新。自觉将扫黑除恶工作融入平安嘉定建设的大格局中,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部门监管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的完善,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

三是强化立体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角度、立体式开展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的法律宣传活动,依托典型个案,在重点地区、面向重点人员开展法治宣讲。持续开展加强对人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良好风气,使黑恶势力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