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嘉定检察院召开深化“服务嘉检”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11月21日上午,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深化“服务嘉检”建设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箐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嘉定检察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机制和举措,四名检察官通报了“服务嘉检”建设典型案事例。

当创新创业遇上司法保护

2017年除夕夜,河南郑州公寓900多户人家忽然断电,而这些人家所使用的智能电表恰恰都是上海一家科技创新公司的产品。事发后,该公司快速召集了大量的技术工程师、售后人员进行加班处理。前后大约花了10天的时间,众多客户的设备才逐步重新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公司发现这次事故是由于有人恶意攻击服务器造成的。

被害公司是一家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某产业园区内的科创型企业,此次事故对公司的信誉影响极大。看到园区内的科创企业陷入这样的困境,园区负责人郭先生想到检察院不久前刚刚组织召开了一次服务科创座谈会,按照当时检察官留下的联系电话,他联系上了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了解案情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此案移送至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多次前往园区,实地了解案情。

经查,这是一起由于市场竞争导致的案件。为使公司能在竞争中获胜,犯罪嫌疑人邵某指示员工蒲某通过电脑恶意操控对郑州某分租房智能电表进行断电,造成900余个智能电表及设备断电且无法重启。

2018年1月7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二人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邵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蒲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与此同时,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也收获了两面来自产业园负责人郭先生和被害企业赠送锦旗被害企业表示,作为一家正在成长中的科创企业,检察机关的担当和作为,让他们维权的信心大大增强。“其实,在这个案件中,企业可以迅速联系到检察机关合法维权,还得多亏了联络检察官制度。”承办检察官张晓兰介绍。

20173月,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联络检察官制度首批16名检察官联络对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除了案件办理以外,联络检察官的联络事项还包括控告申诉举报受理、法律咨询公文处理等。

考虑到嘉定科研院所云集,联络检察官无法惠及到每一个企业嘉定检察院依托三个社区检察室的力量,分别在南翔、工业区、安亭等创新创业核心和特色功能区内设立三个科技创新司法保护实践基地,搭建起检察机关与科创企业之间联系的一个全新平台。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信息收集器”的作用,将科创企业、创新创业团队遇到的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收集起来,加以研讨,予以回复解决。该院还委派资深检察官深入企业,负责投诉咨询受理、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等事项,推动建立创新人才维权援助机制,为服务科技创新再添助力。

当产业发展添上检察元素

20182月11日,一汽车公司员工林某在该公司内部道理驾驶一辆测试车进行检测试验时,因操作不当,撞到一名骑自行车途经该处的男子,致其死亡。5月14日,该案移送至嘉定检察院。该院审查后认为,考虑到林某案发后主动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第一时间在现场积极施救、等候民警处理,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情节,可认定为自首,符合从轻处罚的条件。且事发单位已赔偿到位,林某已获取被害人家属谅解8月8日,该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领导及承办检察官曾多次率队赴事发公司调研走访案件办结后,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该院制发检察建议书。

“办案并不能仅仅止于案结事了。”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于2017年7月在安亭设立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加强与国际汽车城的工作对接,探索“送人入园、送课入园、送展入园”的工作模式。今年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班子成员先后率队走访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汽车城创新港、蔚来汽车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无人驾驶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认真听取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对创业环境、地方服务保障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了将检察服务“前移”到第一线,今年9月27日,院与嘉定区国际汽车城管理委员会举行共同推进“汽车嘉定”建设签约暨揭牌仪式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与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振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汽车嘉定”建设的若干意见》汽车全产业链的司法保障到对汽车产业相关主体合法权益的重点保护,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犯罪延伸检察服务触角主动建言献策、堵漏建制,一一作了全面精准的规定。

此外,为了能紧密与汽车企业的关系,该还在汽车城内建立了汽车产业服务保障基地,积极为汽车城核心区企业和汽车领域精英人才开展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服务,提高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当社会治理注入检察力量

“除了此次盗窃行为,犯罪嫌疑人任某曾有过因赌博、殴打他人等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的劣迹,且其在2014年在北京曾驾驶套牌出租车妨害公务被判处刑罚。此次盗窃案的发生,反映出你公司在出租车驾驶员的人员招募、管理以及安全防范等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疏漏。”20185月21日,出租车司机任某搭载乘客至目的地下车后,趁其不备伸手窃得其背包口袋内的苹果手机一部。办理该案时,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发现的问题,向任某所在的某出租汽车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并进行公开宣告。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现场,检察机关针对被建议单位在人员招录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建议高度重视此类案件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控驾驶员的招募和管理工作。被建议单位当场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完善驾驶员招录门槛,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对于可能妨碍社会稳定的案件迅速敏锐的反应能力,得益于该院与公安机关建立点对点对口衔接工作模式“这是刑检部门检力下沉至基层派出所的一次探索尝试。”该院有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8月,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专门走访江桥、封浜两地派出所,了解社会治安形势和违法犯罪特点,并探索建立点对点对口衔接工作模式。在迎接“进博会”期间,双方借助该模式建立涉“进博会”案件专业办理机制,开辟案件办理专门绿色通道,形成涉“进博会”案件专门标识、专门报送、优先办理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我们还建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个案专报制度,加大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摸。就如此次办理出租车司机盗窃乘客财物案件,在办案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曾有劣迹,曾被判处过刑罚和行政处罚,进而排摸出出租车公司在驾驶员的招募和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并从保障“进博会”安全、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角度给出检察建议。”该院检察一部检察官马依雯介绍。

当司法便民插上科技的翅膀

“我想提起刑事申诉。”“您好,那您想咨询的是关于申诉的哪一方面?”“如果我去检察院申诉,要提供什么材料?”“需要申诉书,上面要有申请人有效联系方式,接受邮件的有效地址,具体申诉事项及申诉理由,落款需申诉人手写签名。相关法条请参照《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第十三条第三款。”在嘉定检察院新建成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里,机器人“小法”俨然成了接待干警的小助手。“‘小法’全名叫智能接访机器人,能为来访人提供信访流程、相关法律规定及可能结果预判等高效便捷的自主服务。”该院检察六部业务主任彭知千介绍道,“像这样的人工智能设施在我们新建成的12309大厅里可不少见。”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相关要求,嘉定检察院对原有控申接待大厅及案管大厅进行整合改建,建成全新的一体化综合性受理平台,内设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四个受理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

落成后的检察服务大厅作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实体大厅,设置了安检区、等候区、信访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待室、听证室等功能区。走进大厅,入目便是放置着印有多类法律规定的宣传册及本院检察服务中地址、电话等便民卡牌的法律资料架,方便群众随时取阅。办理业务时,又可以通过智能排队管理设备,分门别类选择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律师阅卷等服务,进行快速预约。等候时,可以通过放置在大厅里的LED屏、电子触摸屏,实时了解检务公开信息。案件当事人参加听证宣告时,多功能听证宣告室内的语音激励技术能自动识别并自动跟踪拍摄现场发言人,为司法办案活动留下清晰的音视频资料。群众不方便来院申诉时,检察官又可以通过检察服务中心内的视频接待室进行远程接访,名副其实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当司法便民插上科技的翅膀,当人工智能与检察服务相结合,我们的工作更好做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彭知千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