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制发检察建议、出台实施意见、建立对口衔接工作模式……嘉定检察院多措并举为首届“进博会”护航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18年09月07日
 

“除了此次盗窃行为,犯罪嫌疑人任某曾有过因赌博、殴打他人等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的劣迹,且其在2014年在北京曾驾驶套牌出租车妨害公务被判处刑罚。此次盗窃案的发生,反映出你公司在出租车驾驶员的人员招募、管理以及安全防范等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疏漏。目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在即,你公司更应切实做好各类安全工作。”日前,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对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并进行公开宣告。

今年521日,被告人任某驾驶出租车搭载乘客至目的地下车后,趁其不备伸手窃得其背包口袋内的苹果手机一部。办理案件的同时,嘉定区检察院结合发现的问题,向任某所在的某出租汽车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书。为了提高检察建议的约束力,该院决定开展公开宣告仪式,并邀请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现场,检察机关针对被建议单位在人员招录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并建议单位高度重视此类案件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控驾驶员的招募和管理工作。“出租车行业作为服务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一环。你单位出租车品牌在本市较为知名,作为行业代表之一,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维护好出租车行业形象和上海城市形象。”被建议单位当场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完善驾驶员招录门槛,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时间日益临近。为服务保障首届“进博会”顺利举办,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的实施意见》,严厉打击“涉进博会”刑事犯罪,从重从快惩治扰乱“进博会”秩序、破坏“进博会”场馆及配套设施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方位排摸涉黑、涉暴、涉恐犯罪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进博会”期间发生的有关交通运输、餐饮住宿、食药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犯罪,尤其是两抢一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危险驾驶等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的案件。

在迎接“进博会”期间,该院聚焦市场安全,重点惩治以“进博会”为名在招商引资、投标竞标等环节中可能引发的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以及进出口贸易展览、跨境电商平台等展示交易平台可能发生的网络诈骗等犯罪,积极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作用,充分发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加大对“涉博”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

另外,该院积极完善服务保障“进博会”工作机制对内成立服务保障“进博会”倒计时100天检察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对外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联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对口衔接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例如,考虑到本区江桥、封浜区域为“进博会”安全疏导区的实际,结合大调研工作,专门走访两地派出所,了解该区域社会治安形势和违法犯罪特点,与两地派出所签订《关于建立服务保障“进博会”对口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梳理出九类与“进博会”举办密切关联的犯罪,切实保护涉“进博会”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

据悉,该院还建立涉“进博会”案件专业办理机制,开辟案件办理专门绿色通道,形成涉“进博会”案件专门标识、专门报送、优先办理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建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个案专报制度加大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摸,加强涉“进博会”案件捕前协商、适时介入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捕诉合一”新型办案模式优势,运用轻案快办、速裁程序等机制作用,对涉“进博会”案件做到快捕快诉,提高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