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修炼”半年,实习主任都有了哪些“武功秘籍”?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为进一步加快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步伐,搭建助推嘉定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后备干部梯队,嘉定区检察院在原有“青蓝班”等人才培养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青年人才培养渠道,探索建立实习主任制度,积极构筑青年人才干部队伍蓄水池。

根据实习主任培养计划,第一期15名实习主任正通过列席会议、党性锻炼、岗位练兵、理论研修、信息宣传等实践方式“茁壮”成长。日前嘉定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实习主任半年度述职演讲活动,实习主任依次上台演讲,展示他们半年以来的成长与收获

活动现场,实习主任们围绕半年岗位实践,通过五分钟脱稿演讲汇报工作、分享收获和检视不足。半年来,实习主任们在推进重点、统筹协调、换位思考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们的不俗风采赢得了阵阵掌声。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对实习主任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扮演好“学生”角色,更加自觉学习。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自觉、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各项工作,处理好政治性、业务性的关系;要学习好中央、上级、本院各项规定,夯实自身基础,更好地管理队伍、推进工作。二要扮演好“干将”角色,更加奋力干事。要秉持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公正严谨办案、胆大心细做事,弛而不息地谱写嘉定检察新篇章。要有猛虎下山的精气神,发扬“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三要扮演好“小管家”角色,更加投入协管工作。要处理好角色、边界、关系等问题,在协助部门管理、推进业务工作、综合任务分担,尤其是完成好业务考核等方面助上一臂之力,切实做到到位不缺位、尽职不失职。要积极投身岗位实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逐渐成长为院里的中流砥柱,身边人心中的榜样。

半年的时间,实习主任们通过多样化锻炼,不断提升学习成效和工作实效,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党性锻炼,让初心更坚定

在部门双周学习、参加市、区两级政治轮训、党建实务培训的基础上,实习主任们列席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10余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活动20余次,撰写心得20余篇,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余人次。

理论研修,让业务更精深

区院邀请智库专家对检察课题写作开展专题辅导,促使实习主任在法律政策研究和实务调研的课题写作方向更科学和实用,提升课题立意和学理深度。今年以来,实习主任参与撰写的调研论文被法学类期刊录用9篇,其中3篇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岗位实践,让能力更出色

区院各部门负责人亲自带教实习主任,让实习主任共同参与业务管理、队伍建设、信息宣传等工作,全面强化公文写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今年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50%党支部将实习主任选任为支委换届人选,鼓励他们担当作为。同时,实习主任积极参与检察信息和检察宣传工作,共撰写信息40余篇,参与宣传6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