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呵护少年,守护希望,嘉定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闭环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未成年人社会经验不足,缺乏个人防护意识,一旦遭受侵害会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嘉定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也在加码,共同构建起未成年人保护闭环。

司法保护+心理呵护  让未成年被害人重新拥抱阳光

“马上开学了,现在心情怎么样?暑假里有什么有趣的事可以跟我分享吗?”日前,14岁的小云来到嘉定区检察院的未检心理疏导室,检察官正在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今年5月,小云在公共场所被同校同学无故殴打,造成了身体和心灵上的创伤。考虑到未成年人心灵脆弱,检察院未检办同步开展心理救助。“我们委托区妇联给她指定了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并进行心理上的评估,确定是否需要后续跟进保护。”检察官介绍。

近年来嘉定区检察院依托“绽放•微笑”未成年被害人救助项目,建立起“一站式”取证专门场所,组建了心理咨询师团队,防止被害人因反复询问、重复询问而造成重复伤害。“从长远来说,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健康更加重要,”检察官表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恢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拥抱阳光。”

前期预防+后期干预 守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在学习和生活中与社会接触少、防范意识弱,容易走向歧途或者遭受侵害,因此从小形成自我保护意识格外重要。

“法律是我们的好朋友,大家要学会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暑假期间,检察官来到爱心暑托班,为孩子带来《以法之名,与法同行》等法治课程,教会孩子们远离违法犯罪、加强自我防范的常识。“昨夜的雨迹,渐渐消失不见,我撑起不屈的浪漫,大声喊着我要勇敢……”12岁的茵茵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女孩,一年前不幸遭遇不法分子侵害。案件结束后,经评估,心理咨询师建议对其开展长期心理咨询。“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整个人非常憔悴,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和抑郁症表现。”检察官回忆。经过半年的心理咨询,茵茵慢慢打开了心扉,生活学习逐步回归正常。如今,检察院安排的社工仍会不定期与茵茵沟通,并给出指导和建议。“心理救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恢复健康积极的心态。”检察官表示。

多方合力+健全体系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闭环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未保法》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新增并完善了多项规定,吸纳了近年来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新规定的理念与制度探索。同时,由嘉定区检察院、民政局、教育局、妇联等多部门联合推出的“七色花未成年人安全幸福守护项目”也全面升级,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已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村居。

完善的司法体系、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和睦的家庭氛围,构建起了未成年人保护的闭环。对未成年人进行保护,是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机关,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职责。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还将吸纳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建立多层次防御机制,共同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