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嘉检要闻
 
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日期:2021年07月23日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不断升高,湿度不断增大,细菌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易发、高发的敏感时节。

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近日,嘉定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室检察官走访辖区内多家餐饮经营者,就相关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发现多家餐饮店均超出食品经营许可范围,在不具备制售冷食类食品规定条件的情况下,违法从事凉拌猪肉、凉拌牛肉、凉拌黄瓜等冷食类食品的制售,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此外,检察官还在网络外卖平台随机抽查多家辖区内的餐饮经营者,发现违法售卖冷食类食品的情形极其普遍,但部分外卖平台对在其平台违法售卖冷食类食品的部分餐饮经营者未履行检查、制止和报告义务,致使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

针对上述问题,区院公益检察室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分别针对实体店和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超范围制售冷食类食品问题督促其依法查处,加大检查力度,完善食品经营监管机制,该检察建议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下阶段,区院将持续关注食品药品领域安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